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在淮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立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6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带领调研组,在淮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立法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周琪参加调研,市领导姚晓东、周毅、葛平、肖进方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清口水利枢纽、总督漕运公署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点保护现状,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和水上立交枢纽运行情况,并且赴淮阴师范学院听取专家学者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地方立法和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建议。

在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在淮部分省人大代表、有关部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从遗产保护、文化挖掘、环境提升、开发利用和航运建设等角度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许仲梓对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一是在遗迹保护方面,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按照"421"总体布局,通过《淮安市文物保护条例》进一步规范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保护,有效构建起运河遗产保护机制。二是在文化传承方面,紧扣运河文化,突出"以文化人",大力弘扬由运河文化衍生的淮扬菜文化、西游记文化、戏曲文化、漕运河工文化等,运河文化成为淮安的鲜明标识。三是在资源利用方面,注重拓展大运河"黄金水道"功能,实施运河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品位,依托运河生态文化资源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绿色产业,打造出了富有活力的淮安运河文化带。

就如何坚持系统思维,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许仲梓指出:一要加快编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结合大运河目前承担的主要功能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统筹考虑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旅游开发等各项工作,做到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二要深入分析运河文化遗产丰富内涵,结合淮安地域特点有序建设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有机联系、相得益彰的运河文化长廊,真正起到保护遗址、传承文明、造福百姓、创造未来的作用。三要充分重视运河文化遗产修复和保护,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关系,运用现代化手段对遗址历史价值和人文特质进行诠释和宣传,让人们在大运河文化展示中,接受文明滋养,增强文化自信。四要着力加强省市人大地方立法合作,省人大常委会即将制定法规性质的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的决定,希望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加强配合,依托淮安丰富的大运河文化资源,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为推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作了重点发言,对省人大常委会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立法表示欢迎,并提出三点感受:第一点感受是省委有部署,人大有步骤,省委上周召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本周许仲梓副主任就带队来淮调研,完全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服务中心围绕大局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二点感受是运河兴则淮安兴,大运河的开通结束了南北分离的局面,促进了经济文化的交融,既孕育了淮安独特的运河文化,更造就了"包容天下,崛起江淮"淮安精神,淮安人民对大运河感情至深。第三点感受是立法调研适逢其时,省委书记娄勤俭指示要求创造性、高质量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我们有充足的文化底蕴、物质条件、工作基础和现实需求,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就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立法,葛平建议要处理好大运河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弘扬大运河文化与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态文明建设,运河沿线城市与城市、产业与产业之间一系列重大关系。这些都需要在实际立法工作中作出界定、予以明确、给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