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肖进方主持召开农经委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1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进方主持召开农经委工作交流会。

与会人员围绕农经委工作职责、联系部门和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就如何更好发挥监督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谈了认识和想法,并对2021年度创新创优项目发表了意见,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肖进方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立法和监督重点以及人大特色亮点工作打造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近年来,淮安的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比较快,取得的成绩比较突出,现代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产量无论是总产还是单产都稳步增长,生猪存栏、出栏量增长较快,农房改善工作成绩显著,农村饮用水安全、四好农村路、农村垃圾分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肖进方还对制约全市“三农”工作的短板弱项进行了客观分析。

就做好下一阶段人大农经委工作,肖进方强调,一要在监督产业化体系打造上下功夫,围绕农业高质高效,提高淮安农业产业化程度,打造产业化体系,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做好深加工的文章,使农产品由增产导向增值导向延伸、拓展;二要在监督平台打造上下功夫,要监督指导政府用经营工业的理念来经营农业,打造良好发展平台,积极用足用好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园、集聚区政策,要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一批跨地区“国字头”农业企业集团,建立一批稳定的国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先导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优势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三要在充分发挥农业专业人大代表作用上下功夫,农业专业人大代表处于农村第一线,具有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等方面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要集思广益,注意收集整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给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提出好的建议参考,发挥好农业专业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作用。

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陈灼、张晓红、薛成实、张秀武、江海军参加交流会。(范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