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人大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1月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人大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于明星主持召开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市人大机关党组书记陈步公的反馈会议,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人大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卢金富出席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向陈步公传达了市委书记蔡丽新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市人大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步公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107160429.jpg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人大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紧扣“三个聚焦”,把准政治定位,突出监督重点,注重方式创新,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于明星指出,近年来,市人大机关能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人大机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协助人大常委会履行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法定职责,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在助推脱贫攻坚、文明创建、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积极作为,“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工单”等创新工作在全国产生影响,为助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人大机关落实市委部署存在薄弱环节,服务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开展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方面存在短板;争当模范机关的意识不强,内部管理失之于宽松,部分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创新活力、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存在不深不透现象;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组织生活不够制度化、经常化;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等。

于明星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提高站位,加强党组班子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厘清机关党组职责边界,强化党组班子集体领导作用,推动人大领域各项改革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二要规范引领,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做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要教育引导,抓实机关作风建设。严格干部监督教育管理,更加注重调查研究、视察考察等工作实效,更好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质量完成立法、监督等工作任务。高度重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日常监督,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

卢金富强调,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市人大机关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在持续深化成果运用上下功夫,确保巡察成果落实收效。要正视问题短板,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市人大机关党组要全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科学制定巡察整改措施。既要把巡察意见作为一剂良药,树立“猛药去疴”的意识,更要把巡察意见作为一面镜子,时时参照比对、自警自省。要深化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市人大机关党组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及时解决问题、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人大机关党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步公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人大机关党组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统一思想、站位全局,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坚持真改实改,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三是坚持久久为功,推动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将整改工作落实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工作创新发展相结合、与打造高素质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相结合,推动人大机关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陈少波及巡察组其他成员,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的有关同志,市人大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人大机关全体在编在岗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