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唐道伦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主任月度办公会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9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主任月度办公会,副主任李冰、刘华、徐利华,秘书长陈步公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IMG_9727.jpg

唐道伦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将他的指示要求融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中,通过开展重点调研,形成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决策时参考。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要充分把握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进一步完善科学立法机制、强化公权监督、推进法治建设,更好地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益,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现代化进程中有更多的担当和作为。要通过人大法定职权的行使,推动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构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坚定文化自信,筑牢人大宣传阵地,理直气壮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工作成效,展示代表风采。人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新理论、新文化、新知识的系统学习,关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会上,市人大机关各委室汇报了9月份特色亮点工作和10月份工作计划。在听取汇报后,唐道伦充分肯定了9月份工作,其中有5项特色亮点工作:一是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打好国测“关键战”。9月21日—25日,市人大机关坚持领导带头、全员上岗,定点定时定人,开展路口交通文明执勤劝导、清扫垃圾、街道小区巡查等工作,极力维护挂钩的清江浦区长东街道越河社区环境卫生,保证秩序井然。二是召开全市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通过举行乡镇街道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着力解决好“有人干事”、“有动力干事”、“有能力干事”、“有精力干事”这“四个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激发代表工作活力。三是组织部分在淮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赴淮安区开展联组调研。组织代表们参观百斯特生态农业产业园,现场观摩百斯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代表们就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重点了解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为10月份常委会会议审议相关议题做准备。召开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农科院等单位汇报,并就特色产业规划布局、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平台搭建、销售网络以及发展制约因素等方面开展交流,同时赴淮阴区实地调研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五是召开全市健康养老机构建设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及建议座谈会。市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等单位及清江浦区、淮安区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交流了相关政策实施情况,会后相关委室形成报告,已报省人大常委会。

唐道伦对市人大常委会10月份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拟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座谈会,围绕“十三五”期间的亮点工作、存在问题和“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思路建言献策,形成分析透彻、对策可行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推动机关各委室与省人大加强沟通对接,全力争取上级支持,提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为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作出人大贡献。三是继续做好市委巡察组来市人大机关巡察的相关工作,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整改,能尽快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四是拟于十月下旬举行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听取市政府关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市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市政府关于市级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推进认罪认罚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关于《淮安市住宅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并对草案修改稿进行二审;听取关于《淮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决定(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并对草案修改稿进行二审;作出《淮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决定》;组织市人民政府部分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评议;组织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命的进入员额的“两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评议;其他事项。五是召开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听取2020年立法预备项目和立法调研项目调研情况,并根据调研以及项目征集情况提出明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六是启动建议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自评,组织“优秀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评选工作,开展2020年度“双十佳”评选工作。七是举办第六期淮安人大大讲坛。八是推动人大机关招商引资工作,做好“101%服务流动红旗”挂钩项目和企业服务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