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hasrd   【关闭窗口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共淮安市委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当前,已进入最扣人心弦的冲刺决胜阶段。为打赢这场只能赢、不能输也输不起的关键之战、荣誉之战,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责无旁贷投身其中、全力以赴助推创建。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

一、明确使命担当,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先行者。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领会市委关于人大代表参与创建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刻认识打赢创建之战对增进群众福祉、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意义,深切感知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打赢创建之战的特殊作用,自觉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坚定的支持者角色、务实的参与者姿态,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用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不负重托、回报信任、诠释责任。

二、积极走访宣讲,做创建文明城市的传播者。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通过回选区见选民、联系群众等方式,用接地气的生动语言,深入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创建之战的决策部署,深入解读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和《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淮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深入传播“美丽淮安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的工作理念,营造人人崇尚文明、人人践行文明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众志成城决战创建的生动局面。

三、围绕课题调研,做创建文明城市的推动者。聚焦打赢创建之战的难点、工作落实的盲点、人民群众的痛点,经常深入创建一线、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问题一线,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创建工作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入发掘“问题背后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不断破解制约创建工作的难题和瓶颈,提升创建工作高度。

四、开展明察暗访,做创建文明城市的督促者。平时拉长补齐短板,战时才能所向披靡。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测评内容,定期扑下身子、沉到末端,捕捉问题、找准顽疾,列出点位上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用人大代表的“真监督”体现“真支持”。要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补齐短板、堵住“缺口”、加固“工事”,使创建工作优上加优,力求“无懈可击”。

五、发挥平台作用,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代表群众的天然优势,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和代表履职APP为载体,深入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拨亮群众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思想明灯,变“要群众干”为“群众要干”,以全市万众一心确保决战决胜。

六、树立表率形象,做创建文明城市的示范者。人大代表的身份决定人大代表在创建中必须立身为旗、当好表率。要从我做起,严格遵守市民守则和文明公约,履行城市文明规范,让文明在举手投足间彰显、在点滴细节上闪光,感召带动人民群众形成决胜创建的滚滚洪流。

各位代表,淮安文明城市创建决胜的战鼓已经擂动,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立刻行动起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投身决战疆场,一往无前、敢打必胜、越战越勇,向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挺进!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