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省人大常委会来淮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9-05-0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5月6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二组来淮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蔡丽新参加相关活动。

5月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兵分两路,城区考察组和乡村考察组分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来水厂取水口、古淮河湿地公园、二大沟、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金州水务、淮安区萧湖、核瑞污水处理厂、洪泽区尾水廊道、洪泽湖周桥干渠水源地等地,开展水环境保护情况“七看七查”实地考察,发现指出问题,督促指导整改。

5月7日,执法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召开基层执法司法人员、工业园区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检查了解相关情况和台账资料等方式,全面检查了我市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508165352.jpg

在8日上午召开的工作情况汇报会上,检查组对我市在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组长邢春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十分关心、寄予厚望,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这次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既是省人大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又一具体行动,也是为全国人大即将来苏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检查做好准备的一次重要检查。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强化法治思维,坚持用法律武器打好碧水保卫战;增强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政府及相关部门水污染防治法定职责;依法履职尽责,发挥人大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严实作风,确保这次执法检查取得实际成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淮检查期间,共查出淮安市存在国省考断面不能稳定达标等七类问题,检查组将汇总整理并进行交办,淮安要以这次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为契机,重点围绕这七类问题开展整改工作,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查摆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短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推动水污染防治法的落地见效,切实扛起打赢碧水保卫战的政治责任。

蔡丽新表示,淮安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自觉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水污染防治。我们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对照此次执法检查反馈的问题,逐一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努力提高整改落实成效,并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抓好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执行,努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0508165357_编辑.jpg

汇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汇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保障、依法监督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副市长肖进方汇报了我市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情况,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分别按照法定的主要职责规定汇报了相关工作。汇报会后,执法检查组对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知识问卷调查。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朱有华、朱铁军,秦亚东、郑在洲,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进成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