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刘华赴市财政局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4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带领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赴市财政局调研财政决算编制、预算联网监督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后,刘华用“四个重大”对近年来的财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积极应对,财政收入完成重大调整。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适时对财政收入作出重大调整,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省第六,税占比达82.6%

二是规范透明,财政管理实现重大突破。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监督,预算管理越来越规范;科学、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围绕资金使用绩效做文章,资金管理上了新台阶;开展清产核资,摸清国有资产“家底”,资产管理基础性工作得到加强。

三是聚力发展,财政功能发挥重大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强、理念新、办法多,特别是在重大项目保障、化解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是协调沟通,财政监督取得重大进展。注重加强与县区、审计部门以及人大的沟通协调,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在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对设区市提交人代会审查和批准的财政报告评比活动中,我市财政报告得分位居全省前列。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刘华指出一要提高站位,全面贯彻中央关于财政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减税降费、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预算联网监督等工作任务,认真分析研究,加大落实力度,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要提升标杆,推动预算管理再上新台阶。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细化国有资本经营、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预算编制,提高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督促部门完善内控制度,规范预算执行,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

三要提振信心,推动财政工作取得新突破。重点做好“生财、聚财、理财”三篇文章,加强财源培植,发展税源型经济,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狠抓增收节支,做到依法治税,进一步提高财政的统筹能力,实现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资金监管,盘活存量资金,整合增量资金,管理好每一笔财政资金,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