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娄勤俭主持大会吴政隆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14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大会,省长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室外寒意袭人,会场气氛热烈。庄重典雅、装饰简朴的江苏大会堂里,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会场二楼眺台悬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努力奋斗"的标语,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娄勤俭、陈震宁、许仲梓、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担任执行主席。

大会应到代表802名,出席代表76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30分,娄勤俭宣布: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娄勤俭说,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审议和讨论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等报告,讨论确定2019年江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凝聚全省人民智慧和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把本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主要任务。

吴政隆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倍受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挑战和国内"三期叠加"带来的深刻影响,扎实推动"六个高质量",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全省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出新步伐。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直接领导、省人大和省政协监督支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吴政隆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报告2019年主要任务时,吴政隆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0%9%6.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稳中提效,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完成今年主要目标,必须全面把握党中央提出的新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推动发展动能转换,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将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多方资源,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不断创造高

吴政隆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站在新的起点,面向美好未来,我们一定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改进作风、坚持廉洁从政,上下同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奋斗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省政府关于江苏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江苏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省领导黄莉新、杨岳、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蒋卓庆、周乃翔、孟中康、马秋林、王江、郭元强、费高云、陈星莺、周健民、朱晓进、洪慧民、麻建国、阎立、胡金波、周继业、王荣平、胡刚,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领导于中海、李克让、李少、夏道虎、刘华、吴启庆、曹红波,南京市领导蓝绍敏、龙翔,老同志陈焕友、许仲林、王寿亭、凌启鸿、吴锡军、俞兴德、李明朝、王湛、方之焯、李佩佑、李全林、张卫国、蒋宏坤、张艳、赵龙、丁解民、史和平、公丕祥、赵鹏、刘永忠、徐鸣、范燕青、许津荣、王雪非、王宏民,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省政协秘书长杨峰等在主席台就坐。

在宁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各部委办厅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驻江苏各单位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县有关负责同志等应邀列席大会。

部分友好省州驻江苏办事机构负责人和外商投资企业代表旁听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