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省人大代表淮安一组会前视察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为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做好准备,1211日,省人大代表淮安一组围绕"农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开展了会前集中视察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参加视察。

代表们先后来到清江浦区和平镇盐湖花园小区和淮安区石塘镇水岸新城小区建设现场进行视察,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情况和小区管理情况。

座谈会上,淮安区、清江浦区政府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两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淮安区车桥镇、清江浦区和平镇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参加视察的省人大代表认为,近年来,我市通过集中居住试点、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举措,改善提升了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各县区能继续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综合管理、系统推进,确保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基础。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姚晓东指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是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苏北地区必须重点重抓的工作。人大视察调研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得非常紧密。

姚晓东要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一要解决生计。要将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注入到生计内涵,实现农民搬迁、集中居住,就必须为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搭建生产生活新平台。要结合土地整治、承包地流转、新型主体培育、股份制、电商等新业态,从源头解决农民的生计问题。

二要加强服务。通过相对集中居住,更好地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延伸到老百姓的身边,实现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交通、通讯等公共服务内容均等化。

三要完善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的治理结构、包括村民自治、社区治理都要随着工作的推进、形态的变化进行创新、提升和融合。

四要优化形态。要注意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底蕴和资源,研究江淮地区居住传统、民居特色、百姓需求,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历史、文化、自然、传承,形成一批有文化内涵、有产业活力、有江淮特色的新型农村社区。

关于下一步工作的推进,姚晓东强调,要立足调查,强化规划;要集成政策,搭建平台;要制定规范,加强指导;要量质并重,走在前列。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要求,省人大代表淮安一组第一时间组织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动作快、选题准、效果好。看了现场,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令人鼓舞,使人振奋。他要求,

一要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事关城乡融合发展,事关乡镇布局优化成果的巩固,关乎全局,牵动中心。

二要处理好尊重群众意愿和引领引导的关系。帮助群众学深摸透有关政策,打好"亲情、文化、服务、致富、生态"五张牌,切实解决农民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让农民群众在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中吃下"定心丸"。

三要密切关注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人大代表要在履职过程中积极出谋划策,正向推动。同时,将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方面的意见建议,以议案建议的形式带到人代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