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省直南京组淮安组省人大代表联组视察洪泽湖生态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hard   【关闭窗口

125日,省直南京组淮安组省人大代表联组来我市视察洪泽湖生态保护及制定洪泽湖管理条例相关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鹏、刘永忠等参加视察。市长蔡丽新,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华,市政府副市长肖进方陪同视察。

调研组一行对三河闸、蒋坝水利文化岛、洪泽湖碑、周桥干渠水源地、高良涧一号船塘、洪泽湖禁采工作进行了实地视察。

汇报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和洪泽区关于洪泽湖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情况的汇报。代表们认为,洪泽湖既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又是淮河生态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域,是"两带一区"战略的交汇点,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资源优势。立法保护洪泽湖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贯彻落实湖泊保护相关法规的探索创新,是推进洪泽湖流域综合治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力举措。在推动洪泽湖立法工作中,我市要抓紧资料收集整理,认真学习湖泊保护立法的相关上位法和外地先进经验,与相邻县市做好协调沟通,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尽快理清工作思路,确定立法总体框架,为洪泽湖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开发做好基础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充分肯定了我市在洪泽湖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洪泽湖的生态保护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如何进一步利用和保护,充分挖掘洪泽湖的生态优势,还需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规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保护利用水平。二是强化综合治理,进一步促进洪泽湖生态修复。三是强化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大打击违法力度。四是强化建立保护和开发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建立地方性的法律法规。希望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洪泽湖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以生态文明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葛平说,淮安市人大常委会自去年以来就洪泽湖生态保护工作先后打了一套组合拳,开展了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提出以路为媒,加快推进洪泽湖旅游资源开发的建议,市委及时批转市政府落实。今年支持市检察院开展"生态司法保护绿坝工程",将抓好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排上重要日程,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使命担当。在市委研讨交流会上,就加快洪泽湖大道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市委重视和肯定。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依法行使职权, 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