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第十一期淮安市人大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127日下午,第十一期淮安市人大讲坛开讲,邀请省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刘广忠作题为《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主持讲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秘书长应群出席讲坛。

讲坛中,刘广忠以领导干部的深邃见解、人大工作的实践感悟,重点从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是人大工作生机活力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统一领导的重要途径三个方面强调了人大代表的地位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性,并从推进落实主任会议议案交办和重点建议督办两项机制、拓宽做实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两个联系渠道、创新提高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成效、切实提高代表议事履职和工作组织能力、深化对县级人大和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研究指导等五个方面系统生动地介绍了全省人大代表工作的主要思路及工作重点,精辟回答了"怎么看、如何干"等大家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

葛平指出,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要在深入抓好《履职工单》的贯彻实施上下功夫。突出学习贯彻《履职工单》这个重点,进一步在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管理上出实招、下狠劲,督促每位代表原原本本学习《履职工单》的内容,扎扎实实落实《履职工单》每一项条目,做一名合格称职、当之无愧的人大代表。

要在周密做好人大代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人大机关要充分体现大后方的主动性、能动性,多观察代表所求所需,多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多满足代表所想所盼,为代表提供全方位、全过程、零距离的优质服务,让代表建言献策有焦点,联系群众有舞台,履职行权有力道,发挥作用有底气。

要在推进代表工作探索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开拓创新,以破解问题的新力度助推我市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机关全体同志,清江浦区、淮安区、淮阴区人大机关全体同志,洪泽区、涟水县、盱眙县、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人代联委主任参加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