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全市人大代表“双千”机制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116日上午,全市人大代表"双千"机制建设推进会召开,动员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进一步投身"双千"活动,积极监督和推动法院司法能力和水平再提升。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参加会议。

推进会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对全市法院"双千"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盱眙县人大常委会以《规范机制抓落实 创新方法展成效》为题作了落实"双千"机制、推进"双千"活动的交流,与会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参加"双千"活动的感受,谈认识、提建议,作了发言。

葛平指出,"双千"活动是贯彻市人大常委会"421"总体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工单"的重要内容。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与法院紧密配合,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双千"活动整体联动、有序推进,架设了人大代表与法院联络的桥梁,拓展了人大代表的监督渠道,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先后得到全国人大的《人大资讯》、《光明日报》和省人大、省法院的推介。

葛平强调,加强司法监督对于实现司法公正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公正司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司法公正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建立"双千"机制是促进司法公正的有效举措。通过组织和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和见证执行现场,并积极建言献策和帮助化解难题,彰显了人民司法为人民、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有利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推动法院依法公正审判,加大执行力度,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就进一步提升"双千"活动成效,构建"双千"工作长效机制,葛平强调,全市人大及法院,各级人大代表,必须充分认识"双千"机制对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意义,把工作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落实。

两级法院要自觉接受、紧紧依靠人大监督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作为"双千"活动的主战场,要进一步认识到"双千"机制对提升司法水平的重要作用,注重"双千"活动的统筹,提高"双千"活动的质量,扩大"双千"活动的影响,达到推动审判公正和执行公正的目的。

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双千"活动,为促进司法公正贡献智慧力量。坚持"认真履行职责,不负人民重托",不断提高法治素养,积极参与活动,当好庭审的"监考官"、促解执行难的"助力者",发挥好监督支持作用。

人大系统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为司法公平正义保驾护航。精心组织让代表"动起来",良性互动让联系"更紧密",解决问题让成效"看得见",努力把"双千"活动作为淮安代表工作的品牌来打造,以生动的实践和特色的举措,推动"双千"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会前,还组织开展了与会的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见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工业厂房进行腾退的强制执行现场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