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在询问中推动食品“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市人大常委会就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请问市政府,为什么我市至今没有专门肉品交易市场?今后又将采取哪些措施,把好外埠肉的准入关?"

"目前我市学校周边居民区内,"小餐桌"现象非常普遍,是食品安全监管"盲区",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请问市政府对"小餐桌"将如何加强监管?"

······

1029上午,淮安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三年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项监督,也是本届人大两年来组织的第五场专题询问。新形势、新任务、新期待,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一场直面问题、人大专题询问拉开了序幕。

规格最高,书记市长齐出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出"高质量发展根本是惠及百姓、改善民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 "四个最严"要求。本次专题询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市委书记姚晓东全程参加询问,市人民政府市长蔡丽新主动到场应询。书记市长齐出席,这在淮安人大历史上还是"头一回"。专题询问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主持,市食药监局、发改委、财政局、农委、城管局等26个市食安委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全部到场接受询问,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旁听。

找准症结,功夫下在询问前

提到此次专题询问的准备工作,还要从今年年初说起。为了把首次食品安全专题询问做好做实,市人大常委会可谓做足了前期功课。新年伊始,市人大常委会就将养老事业、幼儿教育和食品安全这"一老一小一安全"问题作为今年的监督重点,食品安全专题询问正式列入2018年工作要点,并于525印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部署和推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分成五个组赴各县(区)开展调研走访,仔细查找、认真梳理问题,形成了第一手的调研资料;相关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专程赴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并且通过两个月的明察暗访,制作了电视暗访片;市人大常委会还在相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淮安市食品安全问卷调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市食品安全情况的意见建议,充分确保了食品安全专题询问发现的问题更精准,询问的落脚点更直接,提出的意见更有针对性。

直面问题,询问问到关键处

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会,现场播放了反映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现状的电视暗访片,在每一段暗访片播放完毕后直接进行询问。一个个食品安全问题的镜头,让坐在台下的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脸上发烫、手心出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应群首先发问,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一连抛出十四个问题,个个都直奔主题、切中要害,打破砂锅问到底;政府方面积极应询,蔡丽新市长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倾听、诚恳回答。一问一答之间你来我往、虚心坦诚,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充分反映了政府对人大监督的尊重,体现了勇于承担压力的作风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蔡市长表示,这次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创新监督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一次督促和鞭策,对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必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相比还有"温差",与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还有偏差。下一步,市政府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排查存在问题,研究落实针对性措施,确保尽快整改到位。同时,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充实监管力量,完善监管机制,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的安全"。

聚焦"问"后,整改贯穿全过程

食品安全专题询问,并不是为了询问而询问,目的在于市委姚书记对整个专题询问工作进行了点评,给予了积极评价,高度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并站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要坚决抓、抓彻底,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把食品安全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要全面抓、抓关键,织就一张安全可靠监管网。市食安委要切实加强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不折不扣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各级人大要充分行使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刚性;三要铁腕抓、抓长效,做到食品安全治理系统化。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常态长效机制,推进食品行业自律、完善信用信息体系,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决不能有半点"容忍"。

葛平主任在主持讲话时指出:食品安全专题询问,不能只停留在问时,而应聚焦在问后,只有持续关注所提问题的整改和落实,才能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切实提高专题询问的实效。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就是最大的民生。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二要认真践行守护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的基本职责,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三要严格遵循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基本规律,实行源头治理,落实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刘华,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应群,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参加专题询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