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曲福田来淮调研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0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来我市调研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参加调研。调研组在实地考察调研淮安市环境资源"补植复绿"修复基地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淮安市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和市法院、公安、财政、国土资源、环保、农委、水利、民防、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以及部分基层检察院、相关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的意见建议。
                      

曲福田指出,淮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检察工作,积极监督推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较好的监督和支持了检察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淮安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检察公益诉讼的决策部署,把握公益核心,注重探索创新,措施果断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法院、政府相关部门等能够理解、配合检察机关的工作,不断提高公正司法、依法行政水平,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值得肯定。并对淮安市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坚持公正司法、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二要牢牢把握公益核心,扎实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各项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公益诉讼作为服务发展大局、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突出工作重点,聚焦热点问题,密切协作配合,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人大常委会和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力度,督促检察机关和相关单位、部门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努力推动淮安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


 

葛平从服务大局有实招、法律监督有力度、品牌打造有影响、队伍建设有名气等四个方面对我市检察机关创新实践的显著成效进行了评价,并汇报了近年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通过依法行使监督、决定等职权,帮助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工作情况。淮安市将认真落实省人大此次调研的精神,全面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担当有为的责任感、始终践行团队合作精神,积极引导社会参与,最大限度地促进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