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行政争议纾解工作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9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带领调研组,对全市行政争议纾解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张晓秀等参加调研,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东明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930154335.jpg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行政争议纾解中心,详细了解公共法律服务、行政争议纾解场所平台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行政争议纾解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930154343.jpg

调研组认为,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立足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实施行政争议纾解工程,综合运用调解、和解、协调等“纾解”手段,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维护社会和谐、推进法治淮安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930154351.jpg

对做好下一步行政争议纾解工作,徐利华指出——

一要加大行政争议纾解工作力度。进一步树立科学的行政争议化解理念,妥善处理好适用法律与执行政策、依法行政与协调和解等关系,积极发挥法治统筹、法治督察、行政执法监督等职能优势,充分用好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压实行政纾解主体责任,提升行政行为主体积极纾解行政争议的主动性、实效性。

二要有效抓好行政争议的源头防范。认真研判行政争议的形势特征,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推动“关键少数”增强法治意识、一线执法队伍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依法决策、规范执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三要积极探索纾解行政争议的新机制、新方法。健全完善跨体系衔接、部门间互动和司法行政系统内部协调配合的行政争议纾解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从行政行为作出到复议、诉讼、执行各个阶段纾解行政争议的全链条着手,实行常态化府院联动,在“案结事了”上下功夫,切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