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9月26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权带队赴清江浦区、淮阴区、淮安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陈灼、倪建华、李长青,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929091642.gif

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清江浦区小南河、淮阴区一院机动车立体停车场、淮安区漕运广场、经开区红豆美墅等处,在部分道路盲道被阻断、非机动车未按要求停放的现场,检查组要求相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并就贯彻实施《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情况召开执法检查汇报会。

微信图片_20220929091620.jpg

会上,执法检查组详细听取了各区在贯彻落实《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情况、市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进一步完善《条例》的意见建议。检查组充分肯定《条例》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推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状况显著改善。

微信图片_20220929091632.jpg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检查组要求:

全面提高思想认识,着力推动《条例》落地落实。《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是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中的一项重要监督任务,要按照陈书记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出实招”的工作要求,将市人大常委会“重质求效、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贯穿到执法检查的过程中,齐心协办把执法检查组织好、开展好,紧扣“常”“长”二字,推进市容管理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努力促进市容管理水平有力提升,城市整体环境有效改善。

全面聚焦热点领域,着力推动《条例》见行见效。要以本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聚焦《条例》中明确的配套政策制定落实情况,聚焦相关单位和个人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聚焦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呼应市民群众的所呼所盼,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市政基础设施提升、道路车辆规范管理等工作不断完善,努力解决一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市容管理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面强化组织实施,着力推动《条例》入脑入心。要积极宣讲条例内容,通过媒体宣传、法律培训、问卷调查等方式,努力营造知法遵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开展面向饭店经营者、机动车驾驶人员、施工单位负责人、学生等不同群体的宣传活动,让大家充分了解和掌握《条例》的基本内容,全面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市容管理工作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