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民呼我应 与民同行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建议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让我们更多了解这块地适合种什么、不适合种什么?”

“以前说勤劳致富,但现在科技发展那么快。我们农民不仅要勤劳,还要懂科技,依靠科技发展特色农业。比如,我种这些小西瓜,价格是以前的好几倍。建议多搞一些科技下乡活动,让我们了解国内甚至国际先进的农业发展情况。”

“加快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通过建立城乡教育联盟或者教育共同体等方式,实现共建共享,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城里一样的教育资源。”

……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号召,于9月2日组织20位市级领导干部,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聊家常,看望慰问40多户困难家庭,走访了近百名群众,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70多条,以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代表以实际行动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贯穿“十四五”的“惠民生、助发展”代表履职活动。9月1日—9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惠民生、助发展”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促乡村振兴履职活动,便是其中重要系列活动之一,由此掀起了全市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的新热潮。

领导率先垂范,进村入户促振兴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淮安是农业大市,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也是扛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的坚实支撑。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安排,把促进乡村振兴作为今年代表履职活动的“重头戏”。为强化履职活动成效,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促乡村振兴履职活动主要围绕增进民生福祉,走访看望结对家庭、听取群众呼声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代表高质量履职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07092545.png

淮安市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带头履职,市县两级领导干部统一在9月2日参加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之常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淮安区苏嘴镇,深入苏嘴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沙吉村、苏家嘴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实地调研农业产业发展、西瓜种植等情况,慰问结对困难农户,走访群众,看望联系代表。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陈之常指出,人大代表要植根人民、代表人民,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更好地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进村入户中为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让农业产业更强、农村环境更美、农民群众更富,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907092603.jpg

三级人大联动,“三进三助”激活力

淮安区施河镇人大主席团在履职活动中,将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人大代表促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该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有力助推乡村公共空间精准“腾出来”、长效“管起来”、有效“用起来”,以人大作为赋能提效公共空间治理。

微信图片_20220907092607.png

据介绍,淮安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把代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专题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进行部署,策划开展了贯穿一届时间的“惠民生、助发展”人大代表履职建功主题活动。通过三级人大联动,引导全市7156名人大代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发挥好桥梁纽带、模范表率、建言献策、监督推动等作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微信图片_20220907092610.jpg

整个履职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三进三助”,包括进乡村、助增收促振兴,进企业、助纾困促发展,进网格、助解难促和谐。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村级经济壮大、乡村美丽宜居;围绕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助力促进重大项目突破成势、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跨越发展动力增强;围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助力促进基层治理创新、民生实事办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五级代表同参与,与民同行展风采

“我是扎根基层的‘三农’代表,每天都和老百姓在一起,时时与他们打交道,所以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到老百姓的心声。有老百姓向我反映,建议加大对农业农村人才的引进和技术的扶持。”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利用荒山荒坡种植果树,把技术和品种无偿传授给老百姓,带领他们共同致富。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基层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现状向上传递,争取政策支持,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907092615.png

市人大代表郑标来自基层农业一线,以芦笋产业园种植基地为示范,探索“公司+村集体+经营主体+贫困户”的增产增收模式,推动芦笋产业项目为20个低收入村实现增收,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2万元,带动周边群众近4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他希望让农村能够吸引更多的产业人才留下来、发展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907092618.jpg

……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用心用情搭建舞台,代表履职尽责展示风采”的着力点,提出了深入一户农户、开展一次走访、接待一次群众、帮办一件实事、提出一条建议“五个一”的活动方式,引导代表立足自身实际,动真情、用实招、办实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9月份,全市五级代表将以代表小组为活动主体,全员参与履职活动,主动贴近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切实将人大代表与广大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代表进村入户“全覆盖”。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把“守正创新、重质求效”总体要求贯穿于履职活动全过程、各方面,以全体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累累硕果努力为全省“勇挑大梁”作出人大代表的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