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赵洪权赴涟水县开展“惠民生、助发展”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履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9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赵洪权赴涟水县开展“惠民生、助发展”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履职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05100425.jpg

微信图片_20220905100430.jpg

赵洪权先后调研高沟镇墩南村绿城湖螃蟹养殖基地、高沟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并走访慰问高沟镇盐店村群众、困难户。


微信图片_20220905100438.jpg

随后举行座谈会,听取了高沟镇盐店村关于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基层干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围绕乡村振兴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20905100442.jpg

赵洪权强调,一要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我们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就是希望发挥代表的“能人”优势,支持鼓励代表率先垂范,引领先行,在项目建设、返贫监测、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等方面下功夫,当好乡村振兴的引路人、带头人。领导干部代表要切实担起责任,带头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发挥知识、技术等优势,主动服务乡村振兴项目;企业家代表要运用好“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有效模式,为群众拓展就业和增收渠道;基层一线代表要带头发展产业,涵养文明乡风,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富裕。

二要发挥代表监督推动作用,强化乡村振兴的“法治支撑”。各级人大要履行好监督职能,组织人大代表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广泛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述职评议、专题询问、建议督办等活动,推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监督主体作用,在党委的领导下,大力支持政府工作、大力宣传发动群众、全力推动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乡村振兴开发项目的实施、惠农政策的执行以及资金的使用等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监督,让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政策带来的实惠和成果。

三要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厚植乡村振兴的“民意根基”。活动明确了“两个全覆盖”的目标和“五个一”的任务,要求五级代表全员参与,深入一户农户、开展一次走访、接待一次群众、帮办一件实事、提出一条建议,引导代表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人大代表要积极配合人大机关和所在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也要主动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定期深入“家站点”等履职平台,通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选民、述职评议等形式,主动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切实将人大代表与广大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