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陈之常参加“惠民生、助发展”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促乡村振兴履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微信图片_20220905095002.jpg

9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之常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淮安区苏嘴镇,参加“惠民生、助发展”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促乡村振兴履职活动。他指出,人大代表要植根人民、代表人民,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更好地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进村入户中为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让农业产业更强、农村环境更美、农民群众更富,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赵洪权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05095006.jpg

陈之常先后来到苏嘴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沙吉村、苏家嘴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实地调研农业产业发展、西瓜种植等情况,慰问结对困难农户,走访群众,看望联系代表。

陈之常指出,“三农”工作地位重要,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加快农民和村集体增收步伐。要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农田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让每一亩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要强化品牌农业意识,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优势富民产业,加大农业科技研发力度,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优化提升,不断提高农业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要结合农民实际,坚持管用好用原则,加强农业实用技能培训。要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充分调动党员群众、能人大户的积极性,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道路。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微信图片_20220905095014.jpg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陈之常听取了苏嘴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和五级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群众发言。他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收获、很有启发。大家奋战在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做了大量工作,很是辛苦。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研究,及时推进办理落实。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在积极履职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更多的农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905095017.jpg

陈之常指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把代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策划开展了贯穿“十四五”的“惠民生、助发展”履职活动。通过这一主题活动,全市人大干部和广大代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一定会不断增强,也一定会在接下来的履职中取得更大成效。

陈之常指出,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前提是要“到群众中去”,真正扎根基层、植根人民;核心是要积极反映民意,深入调查研究,与老百姓面对面拉家常,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努力推动有关方面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键是要丰富实践形态,树立实践导向,持续丰富活动载体,扩大群众参与,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主题活动打造成为淮安人大工作品牌。

今年我们启动实施乡村振兴“三级先导”工程,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城乡融合发展为路径,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聚焦重点、创新突破,扬优成势让农业变强,多措并举让农村变美,千方百计让农民变富,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淮安路径”。在基层治理中,村书记要真正发挥好作用,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和技能提升,更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代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持续开展“惠民生、助发展”代表履职活动。整个履职活动主要是“三进三助”,包括进乡村、助增收促振兴,进企业、助纾困促发展,进网格、助解难促和谐。

为深化“惠民生、助发展”代表履职活动成效,9月1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惠民生、助发展”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促乡村振兴履职活动,围绕增进民生福祉,走访看望结对家庭、听取群众呼声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