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教育大计,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9月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专题询问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之常出席会议,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系统谋划、深化改革、加大投入,走出一条符合教育发展规律、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建设道路,推动全市教育教学水平大幅提升,办好老百姓满意的教育,助推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主持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进方、徐利华、周茂萱,秘书长陈步公出席会议。代市长史志军、副市长王红红参加专题询问会。

市人大常委会三月份成立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了解先进地区特色经验做法,为此次专题询问备足了功课。

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从不同角度,针对我市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询问,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不回避不遮掩,实事求是作了应答。

陈之常强调,此次专题询问议题重要、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很有现实意义,体现了功夫下在了询问前,问题直指到关键处,整改贯穿于全过程三方面特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系统研究,推动问题逐步有效解决,促进全市教师队伍建设上水平、教育事业发展上台阶。

陈之常指出,深刻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一方面,要对标中央部署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抓好淮安教师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结合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发展实际,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放在全市大局中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努力实现教育和教师队伍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让教师队伍建设更好适应发展需要、群众需求。一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二要把能力素质提升作为根本要求,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名校长培养及资源配置机制,促进教育优质均衡。三要把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关键抓手,创新和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配备,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机制,深化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擦亮“学在淮安”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广泛汇聚教师队伍建设的强大合力。要认真履行职责,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教师队伍建设纾困境办实事、解难题办好事,有效推进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一要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健全教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二要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十四五”期间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健全支出保障机制,优化经费投入结构。三要营造尊师重教风尚,健全教师荣誉制度,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和更有获得感的职业,吸引更多优秀教师选择淮安、扎根淮安,安心从教、终身执教。

代市长史志军指出,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也是推动教育发展的第一动力。此次市人大常委会就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指出了相关问题,直击矛盾,抓住要害,为我们今后做好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市政府将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开展专题研究,坚持系统谋划,强化改革创新,加大保障力度,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快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打响“学在淮安”品牌提供优质师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