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唐道伦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机关月度办公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唐道伦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机关月度办公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刘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进方、徐利华,秘书长陈步公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精神。

唐道伦指出,市人大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各委室、各条线的工作实际,忠诚履职尽责,抓好相关任务的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宗教、民族、乡村振兴、养老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全面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法定职责的高效履行,切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地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上,市人大机关各委室汇报了8月份工作及招商引资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提出9月份计划。在听取汇报后,唐道伦充分肯定8月份工作,其中特色亮点工作有6项。一是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会,传达学习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二是全市人大上下联动,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之常专题调研人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三是向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代表在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上做表率,在投身重特大项目攻坚上作贡献,在聚力营商环境优化上展担当。四是围绕我市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融合发展、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员额制法官及检察官履职、《淮安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立法等工作开展深入调研。五是召开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工作座谈会,对进一步提升改革实效进行交流部署。六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唐道伦对市人大常委会9月份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部署全市市县(区)镇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召开选举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会议,举办视频培训班;指导县区做好县区人大代表选区划分、名额分配和镇人大代表名额重新确定工作。二是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开展全市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询问。三是进一步完善“两规范一意见一体系”(视察工作规范、调研工作规范、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意见、经济运行评价体系)。四是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员额法官及检察官评议意见。五是围绕“让企业发展更聚能”主题,筹备第六期《人大代表替你问》。六是做好10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的前期调研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市级金融企业资产管理、重点领域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全市医疗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等情况;起草作出“八五”普法决议、市区第五批永久性绿地决定等。七是做好立法工作:完成《淮安市停车场管理条例》报批工作,向社会公布;开展《淮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正工作;完善《淮安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初稿;就《淮安市烟花爆竹燃放条例》《淮安市消防条例》等进行立法调研;配合省人大做好《江苏省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立法调研,以及促进就业、洪泽湖保护等条例的意见征集。八是组织专题调研:全市偏远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人大建设、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全市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巾帼创新创业等情况。九是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开展情况调研,草拟办法;贯彻省人大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草拟办法;草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办法。十是继续推进市人大机关招商引资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文:市人大办综合处  图: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