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创新让企业更活跃——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第五期“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第五期《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活动,在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副主任肖进方、徐利华、周茂萱,秘书长陈步公等领导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创新让企业更活跃”主题,将现场搬到企业车间,通过汉邦科技依靠创新实现发展壮大的典型事例,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代表问政”环节,代表们聚焦科技创新的引导服务是否到位、推进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效果如何、招才聚才的举措能不能适应企业需求、财政有无起到引导支持创新作用等问题,向市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提问,一问、再问、三问,短短一个多小时,抛出了十多个有“辣味”的问题,直击企业创新堵点,直面我市发展之疾。
  在“建言献策”环节,代表们提出了“引导创新再精准、科创平台再赋能、人才政策再拓宽、科技金融再做实”等多项建议。“人大代表的提问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极大的鞭策,我们将认真听取和吸纳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充分推动我市企业创新更加活跃。”市科技局局长胡长青说。

“只有厚植创新土壤、认清未来趋势、注重成果转化,企业创新才能更具活力、更有方向、更具价值。”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素明现场发言,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代表替你问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宽松活跃的讨论氛围充分调动了现场热情,其他参加活动的代表和专家也都纷纷发言,建言献策。

在节目最后,唐道伦对本期“代表替你问”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让企业创新更活跃是淮安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此期节目,代表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很好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得也很认真。

唐道伦强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更加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为企业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培养企业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形成想创新的氛围;应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大力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发挥作用,形成会创新的机制;应持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通过落实配套政策,培育高效的企业孵化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良的创新条件。(邢文峰、万芊、唐川、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