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县区(园区)“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行动方案汇报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5月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县区(园区)“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行动方案汇报,对各地解放思想大讨论阶段性成果进行集中检阅,运用集体智慧和力量帮助各地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定位、聚焦重点、推动发展,并就贯彻落实全省沿海发展座谈会精神和当前重点工作等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07112119.jpg

 

会上,各县区、园区依次汇报了“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行动方案,陈之常等参会市领导分别作了点评,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认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会议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县区、园区思想重视、认识到位、行动迅速,总体上对标找差目标明确、补短强特措施有力、创新实干导向鲜明。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要求,加快推动县区、园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目标导向,绘制“对标找差”的清晰路线。“立标”要体现追求,解放思想、开阔眼界,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本地区发展,科学确立目标定位,更好地引领和指导本地区高质量发展。“对标”要务求精准,对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更聚焦、更务实、更可行,让行动方案真正能够指导实践、发挥作用。“达标”要见效行动,聚焦目标,铆足干劲,迅速行动勇担当,积极作为抓落实,从而不断把行动方案变成具体的发展成效。二要坚持系统思维,找准“补短强特”的方法路径。要在辩证把握中深化认识、科学施策,“短”处蕴含“特”长,“特”中存在相对“短”处,“补短”和“强特”都是原则性要求,具体到各县区、园区就需要因地制宜、辨证施治,让短板不短、特色更特,全面提升发展水平。要在整体把握中抓住共性、协同推进,把增强自身综合实力作为前提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筑牢产业发展支撑,做强城乡发展载体,践行为民发展宗旨,以整体实力的提升为“补短”创造条件、为“强特”提供支撑。要在重点把握中聚焦关键、攻坚突破,解决好“人”“地”“钱”“技术”“数据”等要素问题,以市场化思维和手段集聚、配置要素,实现要素集聚量质并升、配置更有效率。三要发挥“车头”作用,淬炼“创新实干”的鲜明特质。县区、园区平台主要负责人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对党忠诚讲政治,善谋大势成大事,走在前列勇担当,抓好班子带队伍,把一地一域治理好、发展好。

会议分析了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二季度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聚焦目标任务,找准发力点,精准出实招,打牢稳的基础,拓展进的势头,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和安全稳定,统筹做好当前的阶段性重点工作,谋划落实好全省沿海发展座谈会精神,奋力夺取“双过半”,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