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机关召开“对标找差 补短强特 创新实干”作风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动员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找准定位,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投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12日,市人大机关召开“对标找差 补短强特创新实干”作风建设大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肖进方、徐利华、周茂萱,秘书长陈步公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精神,总结了2020年市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举措。


就下一阶段的工作,唐道伦强调,各机关委室要在去年取得的好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推进大事要事落实,提升市域治理效能,激发代表履职动能,加强自身建设,尽心竭力服务高质量跨越发展;要对标找差,正视客观存在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剖析,强化纪律意识,明晰角色定位,振奋精神状态,严格规范管理;要创新实干,凝聚积极向上的工作动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定位、实干笃行、锤炼品格,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唐道伦要求,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创新实干,凝聚积极向上的工作动能。一要高标定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扛起人大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重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心聚力促发展。主动站位全局,聚焦全市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课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心一意为人民。坚持为民立法、为民监督,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关系民生的法律法规在实施过程中不到位、有偏差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依靠人民做好工作,加强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做到为民发声、为民履职、为民解难。二要实干笃行,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进一步发挥人大作用。聚焦制度建设,在立法工作上求精。健全立法衔接机制,加强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的衔接和配套,不断加强对立法工作的规范和指导;完善立法研讨会、座谈会、听证会等制度,用足用好立法专家顾问、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制度,保证立法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提高治理效能,在监督工作上重效。通过高质效的履职行权,创造性做好监督工作,推动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的贯彻实施,真正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过硬的治理效能。激发生机活力,在代表工作上做实。进一步深化“两个联系”,搭建囊括各级人大的工作网络和信息网络,优化履职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更好地引导代表把履职的重点放到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来、放到服务民生实事上来。三要锤炼品格,在强化自身建设和作风保障上进一步展现人大风格。建章立制、守好规矩。不断健全、升级人大机关管理制度,动真碰硬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常态化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积极稳妥推进人大领域各项改革,着力完善符合权力机关特点的决策机制、立法机制、监督机制、代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常委会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作政治坚定、本领高强、履职尽责、作风过硬的表率;秘书长们发挥好常委会领导和委室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督促推进每项工作得到很好落实;委室正职副职之间既要分工又要合作;年轻同志要常怀进取之心、永葆奋斗之志,专注有恒、踏实肯干。讲求团结、上下联动。坚持以大局为重,同事之间相互帮助,协作共事,共同进步。注重对上对下的联动,既主动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的联系,争取工作支持,又加强对县区人大工作的指导,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以致用、善作善成。人大机关干部要不折不扣坚持学习,对先进理论、方针政策、业务知识,做到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确保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为更好立法、监督、检查等提供知识储存和能力底气。(图:赵阳  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