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2021年第一次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拉练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为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导向,迅速掀起项目攻坚新热潮,3月31日,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2021年第一次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拉练,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率队赴9个县区园区,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用一整天时间,现场观摩了17个项目,并在每个县区园区最后一个项目点听取工作汇报,挂钩市领导进行现场点评。


微信图片_20210401110001.jpg


——在涟水县,观摩了涟水县特创线路板技改、涟水县立创电子元器件生产一期项目。该县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总投资45亿元的6个重大项目顺利签约。截至目前,全县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105.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一季度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25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5.9亿元,超序时进度2.4个百分点。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点评指出,今天看了涟水的两个项目,对涟水发生的变化、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这两个项目都是紧扣涟水的产业集群来开展,解决好产业集群,需要把同类型企业规模做大,完善上中下游产业,并围绕制造业做强服务业配套工作。涟水县围绕项目发展推进招商,大刀阔斧地改革,形成了发展合力。与此同时,组建市场化专业化招商集团。抓发展、抓项目就是要在党委领导下,四套班子齐上阵,九牛爬坡各出力。涟水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希望涟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像初升的旭日一样,焕发出无限的光彩,激发出无限的激情。涟水领导班子在全市县区领导班子中是最年轻的,应该最有活力、最有闯劲、最有拼劲、最有创意,要全力以赴实现奋战“十四五”、建成百强县,奋战“十四五”、建成国家级开发区的目标。


1.jpg

——在盱眙县,观摩了盱眙县国耳高端食用菌产业园、盱眙县鸿源冶金装备制造项目。该县一季度,全县新招引内资项目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招引外资项目1个,台资项目4个。全县25个市重大项目,总投资263.4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17.2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24个,完成投资40.03亿元,投资完成率34.14%。86个市对县在建项目,均按序时推进,一季度新开工项目8个,新竣工项目7个。同时,积极推进46个在手项目的落地工作。

市政协主席戚寿余点评指出,盱眙县认真贯彻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产业规划在推进,技术支撑到位,综合效益比较好,不仅有深加工项目,还形成了自主品牌。希望盱眙县以更大的决心、更清晰的思路,扎实推进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瞄准目标自我加压,采取更得力的举措,促进产业形成规模,通过产业集聚形成市场优势。

——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观摩了维龙源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亿超健康食品生产项目。该区一季度,全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27.7亿元,其中10亿元项目2个,制造业项目占比85.71%。全区共申报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5个、计划总投资22.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9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1个;申报竣工验收8个、累计完成投资21.9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1个;26个省、市重大项目已开复工23个、实际完成投资24.8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5.03%。

市委副书记张国梁点评指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决心很大,尽锐出战,树立了奋战“十四五”、全省进十强、全国创一流、提高贡献度的目标,令人振奋。希望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扎实推进思想大解放,既要为项目招引建设提供高效服务,也要为项目招引建设提供优质政策供给。扎实推进项目大突破,抓大不放小,共同服务好,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勇当排头兵、领头羊和先锋队。

——在洪泽区,观摩了洪泽区低膨胀微晶玻璃器皿生产、逸臣精密机械制造项目。该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定位,立足经济质态大幅提升、重特大项目全新突破,全力以赴抓产业、抓项目。一季度,26个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3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2.48%,达超序时进度。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点评指出,洪泽区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项目招引,机制在提级,但落地不足;项目建设,质态在提优,但增量不足;项目建设,后劲在提速,但支撑不足。希望洪泽区以企业家思维抓项目,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转型升级。以规划师理念抓产业,坚持不懈梳理培育产业。以保姆式抓服务,坚韧不拔抓好软硬环境提升。

——在淮阴区,观摩了淮阴区骏盛新能源动力电池、淮阴区纽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该区共有26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0.6亿元,截至3月底完成投资11.0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个,全部复工;新建项目21个,已开工建设13个,所有项目预计5月底全部开工建设。一季度新招引项目8个,其中10亿元项目1个;新开工项目2个;申报新竣工项目6个。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森点评指出,看了淮阴区的两个项目,无论是项目的体量还是质态,总体上都不错。这两个项目符合淮阴区自己确定的特色产业培育方向。今年一季度主要产业发展指标增幅较大,说明负重奋进已经爬过了第一道坎。淮阴区一二三产都有优质平台,尤其是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农科园,不仅在淮安,在苏北地区都是很少,要拿出国家级平台的眼界和气度,举全区之力,尽锐出战,在“大”和“新”上早日取得突破。

——在金湖县,观摩了金湖县华尔能智能开关柜生产、金湖县西派仪表控制阀及管线球阀生产项目。该县通过市开工认定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工业项目5个、服务业项目1个;申报市亿元竣工项目8个,其中工业项目3个、服务业项目2个、农业项目3个。今年全县共25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年度计划投资115.46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45.09亿元,投资完成率39.1%。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毅点评指出,金湖县工作体现出真干实干、干就干好的良好面貌,体现在不满足,把成绩作为起点,不断向上攀登;体现在不局限,不仅放在全市范围更放在全省范围去比学赶超;体现在不放松,一刻不松懈。希望金湖县—聚焦县域企业做大做强,完善补齐产业链条,推进产业向中高端提升;聚焦重特大项目攻坚,吸引更多的资源利用型和嫁接合作型企业;聚焦干部思想解放,敢于担当,在机制、运行和方式上取得更大突破。

——在淮安工业园区,观摩了科铭叉车零部件智能化生产基地。该区聚焦项目、环境两大关键,紧抓招引数量、落地总量、投资质量三大重点,奋力推动园区经济发展速度更快、质态更优、后劲更足。一季度,新招引亿元工业项目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开工亿元工业项目5个,其中10亿元项目1个。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点评指出,今年以来,淮安工业园区无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还是在园区提档升级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希望淮安工业园区强化精准招商,推进链式发展,培育更多行业单打冠军,形成核心竞争力;强化精心服务,化工园区是不可多得的发展资源,要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度好要素资源保障;强化精细管理,安全生产、生态保护一刻不能松懈、丝毫不能放松,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在清江浦区,观摩了清江浦区正大清江制药新厂区、清江浦区华瑞天成食品生产项目。该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持之以恒攻坚大项目、优化大环境、促进大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一季度,已完成签约并申报市工信局亿元以上项目1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总投资50亿元的天鹏锂能产业化、总投资50亿元的中农联华东国际食品、总投资10亿元的顺丰·创新产业园已签订正式投资协议,近期向市工信局申报考核。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孙虎点评指出,清江浦区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实现了触底反弹,在全市到了中间位次,两个重大项目被列为省重大项目,占了全市三分之一,充分体现了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和抢抓重大项目的拼劲。希望清江浦区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项目推进速度、精准招商力度和项目服务温度,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为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在淮安区,观摩了全稳农牧科技、南宝碳纤维生产项目。该区以“八大攻坚行动”为引领,第一时间召开全区重特大项目攻坚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组建8支“招商先锋队”,精心组织招商引资“春季竞赛”等活动,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暨招商“大热潮”。一季度全区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已申报市确认亿元以上新招引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35.8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


5.jpg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点评指出,淮安区项目质态好进展快,营商环境打造力度大效果好,希望淮安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这是加快发展的不二选择,在加大外出招商的同时,注重发挥本土企业以商招商。加快项目招引建设进度,在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开工。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既做到清清白白,又做到“清”上加“亲”,提高服务效率,让企业安心舒心放心在淮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