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立法工作暨备案审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3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立法工作暨备案审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栗战书委员长在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年立法任务和《江苏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贯彻实施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唐道伦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刘华,副主任肖进方、徐利华,秘书长陈步公出席会议。会议由徐利华主持。


   

       唐道伦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人大、各有关机关在立法工作中要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全面掌握其核心要义,自觉将其贯彻落实到立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为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思路举措。

唐道伦表示,在立法工作中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方作用,提高立法质量、立法效率。要始终紧跟改革发展进程,积极落实地方党委的部署、回应群众的诉求、满足社会治理的需要,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要区分轻重缓急,坚持急用先行,强化制度供给,为改革发展扫除障碍,为社会治理提供保障。要坚持“特色为魂、精细为本、创制为要”,在立法选题、体例结构和工作安排等方面有所突破,进一步彰显地方特色。要积极主动参与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活动,建言献策,争取在上级的顶层设计中,固化有利于淮安可持续发展的好制度。

唐道伦强调,备案审查工作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宪法法律的刚性要求。开展备案审查,是保障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举措。开展备案审查,是完善人大监督职能、提高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开展备案审查,是保障社会各方面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各地各部门要把备案审查工作放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着力解决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制度配套、协调配合等方面的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推动全市人大备案审查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咨询专家名单,唐道伦为备案审查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淮阴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省备案审查条例作大会交流发言。

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备案审查咨询专家等参加会议。

                                                                                                                                                             (图文:法工委  杨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