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代表就城市建设管理问题约见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为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11月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代表约见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就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约见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市政府副市长赵权参加约见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1111140228.jpg

据了解,为确保代表约见活动问出民声、问出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从9月份起,安排相关委室组织部分行业内的基层市人大代表,围绕城市建设管理中的桥下空间管理、盲道管护、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店招店牌规范、公厕维护、不文明养犬整治等6个方面开展深入走访调研,并结合调研的情况,筛选整理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讨论完善后形成代表约见问题。

2个多小时的代表约见座谈会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7名市人大代表结合前期调研时拍的问题照片,与住建、城管、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你问我答、再问再答,共提问了14个问题。

“桥下空间是一处容易被遗忘的角落,我市主城区许多桥梁往往是桥上车水马龙,而桥下却杂乱无章,被各种形式的占用,请问相关部门对桥下空间占用情况的处罚措施是什么?何时能将桥下空间整治到位?”

“盲道是视残者在城市行走时的眼睛,而市区的许多盲道常常被树池、窨井等障碍物阻断,造成盲道根本起不到作用。请问相关部门市区道路的盲道通达情况如何?有没有分析过造成不能正常使用的具体原因?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整治?”

“养犬作为一种个人的兴趣爱好,本无可厚非,但是由养犬产生的一系列不文明现象,给其他市民带来了不便,逐步变成一种令人反感的行为。请问相关部门如何管理遛狗不牵绳、宠物粪便污染、以及犬吠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处理的效果如何?”

微信图片_20191111140235.jpg

…………………………

问得直白,答得细致。市人大代表围绕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充分表达了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切之情、对政府工作的期盼之意,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应答,坦诚虚心、实事求是,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充分体现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

赵权表示,城市建设管理问题牵涉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当前城市发展中的一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步凸显,政府在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方面还需要下更大功夫、作更多努力。本次座谈会主题好、形式好、发言好,代表们提出的问题都是从老百姓的角度,以小见大,从小处切入,看出管理的大文章,展示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会后将针对这些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开展专项整治,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李冰指出,城市的建设管理是民生热点、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人性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更加坚定地通过城市建设造福人民,以人民口碑检验城市建设成果。要以城市运转顺畅、细节管理到位、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促进城市管理常态化、长效化,让城市之美既美在大处、还美在细处,既表现在远处、更表现在近处。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补齐工作短板,切实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加快建设“美丽淮安”,为明年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陈兴红、许正刚、蒋书庭、李长青,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