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11月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省人大工作研讨交流会精神,要求全市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学而思,思而行,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姚晓东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徐利华和秘书长张进成出席会议,副主任李冰列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91106094613.jpg

刘华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理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的重要意义。真正领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中央交付给人大的光荣使命,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真正结合贯彻落实,履行好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责。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市县人大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指导好组织好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建设“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相结合,优化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整体质效。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人大履职尽责相结合,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发代表在助推社会治理中的潜力。

刘华强调,要把研究安排明年计划,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谋深谋透。明年工作的总体考虑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市委决策部署的目光所向,聚焦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提高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质效。各委室和各县区人大要按照这个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思考,迅速行动,做到立法工作求精、监督工作重效、代表工作做实、自身建设从严。具体项目早谋划。要立即行动,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广泛听取基层和代表意见建议,确保排出的具体项目聚重点、有特色、好操作、可见效。联动项目早对接。要密切关注省人大初步排出的明年联动项目,及早对接,主动配合,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各委室和各县区人大也要“双向发力”,共同研究谋划需要市县联动的事项。特定项目早启动。对需要持续监督、跟踪监督以及跨年度的项目要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确保工作上的连续性。

微信图片_20191106094604.jpg

刘华要求,要把提升人大系统生机活力,作为当前基础工作任务做精做实。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新的压力和使命,要更加注重人大机关基础建设,积极创建团结和谐、催人奋进的工作氛围,全面提升人大系统生机活力。要既快节奏,又高质量。对照省对市、市对县区考评办法查漏补缺。“规定动作”必须百分百完成,确保不失分,“自选动作”要争取多得分。不折不扣开展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集中研讨;全面梳理排查自身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找透;拿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各县区人大在开展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要配合市人大抓好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的落实,协同提升整改实效。贯彻落实12月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做好人代会筹备工作,及时安排好相关工作。做好审计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要听取“同级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推动整改落实;对省级“同级审”“上审下”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做好督促工作,市政府应及时将整改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要既讲程序,又重创新。人大工作严肃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越是忙碌,越是不能“坏了规矩”,不能为了效率而图省事、求捷径、走过场。同时,要把改革创新作为人大工作的应有之义和动力源泉,注重对标对表新思想、新要求,在严格遵循宪法、法律的前提下,勇于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着力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履职机制和工作机制。要既明分工,又聚合力。人大系统每一位同志都应做到:不让工作在自己手中延误,不让差错在自己身上发生,不让机关形象在自己这里受损。同时,要凝聚、发挥集体的力量,密切上下级人大联动,加强区域人大协作,优化内部机构统筹以及与党委、“一府一委两院”的联结,推动建立起“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相连、立体交叉”的人大系统运转体系,全面提升地方人大工作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机关各委室全体负责同志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