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3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在全市一大批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进入重要节点的关键时期10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副主任徐利华、周茂萱,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张进成参加视察。市政府副市长赵权,副秘书长秦浩陪同视察。

微信图片_20191022154614.jpg

视察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宁淮高速公路洪泽高架桥下体育公园、348省道洪泽段建设工程、高铁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内环高架和淮安新港。

在下午召开的汇报会上,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在构建综合交通网络、发展交通运输经济、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增强行业治理能力和加强行业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市人大代表和相关委室负责人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刘华对我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一是交通建设气势恢弘,以高速铁路为骨干、国际空港为优势、高等级公路为支撑、内河航运为特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快形成;二是交通工程气质出众,成为“网红桥”的淮海路大运河桥、投入运营的现代有轨电车、即将建成的高铁东站、年底通车的内环高架等成为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名片;三是交通事业气象万千,交通运输发展犹如“动车组”,跑出了“加速度”,收获众多国家、省、市各级层面的荣誉表彰,展示了交通系统的良好形象。刘华指出,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是顺应交通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便捷舒适出行期待的现实需要。

微信图片_20191022154608.jpg

就进一步做好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工作,刘华强调,要坚持高点谋划,主动争取。当前,淮安正面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区两带”建设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机遇,特别是沪苏浙皖四省共同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确立淮安“一中心五枢纽”地位,这些既为淮安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我们在更高层次上争取重大交通项目、推进现代交通建设带来了广阔空间。要抓住国家战略为交通发展带来的红利,高位推动更多项目与国家层面对接,积极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形成强大合力。

要坚持项目为王,聚力聚焦。抓交通就要抓项目,必须把抓项目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在建项目、抓储备项目、抓开工项目,形成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要完善建设大平台,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规范高效”的交通投融资机制;要拉开公路大骨架,推进京沪高速公路扩容等项目的规划建设;要建设铁路大动脉,抢抓我省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历史机遇,紧扣高铁建成通车节点,加快综合客运枢纽和高铁的规划建设;要拓展水运大通道,将淮安建成江淮生态经济区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的核心内河枢纽港口、水路开放窗口和航运物流中心;要对接空中大走廊,完善机场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努力打造航空货运枢纽;要促进服务大发展,打造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让客运更便捷、物流更高效、城市更通畅、运输保障更有力。

要坚持民生优先,造福百姓。牢牢把握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这一根本目的,努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现代交通带来的便利和舒适。要着力破解城区交通难题,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出租车运营调度和管理,大力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解决“坐车远”、“打车慢”、“停车难”等问题;要着力补齐乡村交通短板,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探索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模式,加强城乡客运资源整合,加快实现市区到周边县域公交一体化;要着力打通城市交通堵点,秉持“密路网、小街区”理念,优化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尽快打通断头路,破解道路交通瓶颈;要着力提升交通线路颜值,积极推动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区域风景路系统,形成串联重要交通节点、重要景区景点、重大旅游项目的全域旅游环线。

要坚持安全至上,严抓管理。安全是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本质要求和基本前提。要始终严把质量安全、施工安全、生态安全等重要关口,按照打造具有一流水准的优质精品工程的目标定位,严格落实交通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切实加强精细管理,全面推行工地标准化建设,科学安排施工进度,进一步提升全市综合交通建设的质量、品位和水平。要坚决守住工程领域廉洁底线,努力打造更多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民心工程、廉洁工程。

赵权表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以此次视察为契机,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工作,对眼前能落实的项目坚决落实到位,对需要长远谋划的项目及时做好规划,努力推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