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节前视察全市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民营医院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国庆将至。9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民营医院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副主任徐利华、周茂萱,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张进成亲切看望基层医务人员,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国庆期间坚守岗位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陪同视察。

IMG_7252.jpg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淮安区施河镇卫生院、施河镇崔河村卫生室和生态文旅区福地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施河镇卫生院是全省样版卫生院,也是淮安区规划建设的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刘华详细听取了淮安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情况汇报,与医务人员和患者交谈,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倾听群众对基层卫生工作的期盼。刘华对市政府全力打造“医在淮安”品牌,基层卫生改革发展“淮安模式”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祝愿患者早日康复,勉励医务人员再接再厉,为维护基层群众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IMG_7264.jpg

生态文旅区福地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民营性质的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承担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刘华详细了解社区居民健康建档立卡、医师力量建设、诊疗设备投入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情况。刘华表示,市政府着力构建多元化办医格局,将民营医院作为公办医疗“有益补充”,通过人才扶持、购买服务等方式,规范和帮助民营医院正规发展,必将有力提升淮安医疗卫生整体实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IMG_7276.jpg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和人大代表发言后,刘华要求:要提高站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健康是举国战略,是民生之基,是转型大计。中央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市政府要准确把握好健康与小康的关系、健康与全局的关系,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筑牢大健康的理念,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发展使命感,将卫生健康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以全民的健康助推我市如期达成全面小康。

IMG_7267.jpg

要突出重点,提高全市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施水平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必须做实、做精、做细。要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完善经费保障、规范项目管理、强化项目考核、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要深刻汲取疫苗事件教训,扎实推进预防接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确保全流程监督、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追溯。要推进医疗机构供给侧改革,推动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人才和技术力量下沉到乡镇、交流到基层,不断提升基层卫生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优化环境,支持保障民营医院高质量健康发展民营医院是满足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力量。要依法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民营医院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行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策知情、人才引进、医疗准入、科研立项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解决民营医院发展实际困难。民营医院要抓住发展机遇,结合自身优势,自律自强、诚信经营,坚定信心、加快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差异化、优质化的医疗服务,回报社会,造福百姓。

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陈兴红、孙洪斌、贾书成、魏强、蒯平,部分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