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9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副主任徐利华,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张进成参加视察。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副秘书长李金平陪同视察。

IMG_7176.jpg

视察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康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清江浦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和引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刘华充分肯定了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到“两个出乎意外”:一是社区居家养老发展水平、速度和现有规模出乎意外;二是代表履职态度之真、发言质量之高出乎意外。刘华指出,全市“老有所养”政策体系趋于完善,“老有所依”服务平台快速发展,“老有所乐”生活需要得到满足,“老有所安”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IMG_7172.jpg

就进一步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刘华强调,一要进一步优化政策落地,推进服务支撑稳固化。在“覆盖率”方面,要细化落实市政府《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在运营方面,要重点拓展与老年人实际生活相适应的服务内容,细化生活照料服务项目,深化医养结合方式,全方位开展紧急救助、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实质服务;在征税方面,要通过税收优惠,助力龙头服务企业发展与连锁经营,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产业化水平。

二要进一步开辟投入渠道,推进服务资金多元化。要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资助和民间资本投入为辅,形成推动城镇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的“聚合力”。按照互惠互利原则,建立健全准入制度、项目管理制度,鼓励支持社会各类资本多形式、多渠道地参与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三要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推进服务平台一体化。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工作思路,致力使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各尽其能、优势互补、合理配置。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新模式,尽快整合基层民政、劳动、卫生以及教育、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完善部门结对帮扶制度,鼓励辖区内的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开展项目化签约承诺制服务,拓宽居家养老服务的供给面。

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引导,推进服务保障长效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齐心协力,共同保障相关工作高效开展。要强化督查考核,建立起质量监督评估体系,加强对提供养老服务实体的监管。要营造良好氛围,倡导敬老、爱老、孝老文化,大力宣传养老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助推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让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IMG_7197.jpg

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陈步公、陈兴红、孙洪斌、贾书成、王亚、韩高峰,部分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