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7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9月16日下午,市人大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作动员讲话,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和省市委的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委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王长根出席动员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周茂萱,党组成员许步健出席会议,秘书长张进成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917112634.jpg

刘华指出,人大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在市人大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政治站位,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有利于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有利于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建设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有利于更好发挥“工作机关”的职能作用,在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的号召,自觉主动地投身主题教育,把依法履职尽责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与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通过主题教育,不断激发昂扬斗志、迸发出助推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917112647.jpg

刘华强调,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高站位理解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把牢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努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以理论上的成熟清醒,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把牢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全面把握,深刻理解,自觉贯彻,把正方向,找准问题,抓到实处。把牢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积极践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党员干部。

二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高标准落实和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人大实际,以“践行初心使命、弘扬恩来精神”为引领,扎实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切实提高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体现主题教育的人大特色。要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通过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真正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准要求,进一步提升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要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摸清实情、拿出实招。按照中央确定的调查研究原则和市委明确的五个围绕确定调研课题,尤其要突出专题调研,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在调研的深度、质量、效果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要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真正查到毛病、找准症结。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开设网络平台等方式统一征求意见,真正把问题找细找实找全。要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在10月底前形成问题清单,按要求报送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审阅。要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抓好专项整治,分类进行整改,开好民主生活会,健全完善制度,做到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切实用整改的成果体现主题教育的实效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保证和抓出主题教育实际成效。严格落实责任。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认真抓好谋划部署、推动实施、组织保障和督促检查。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细化各项举措,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得到落实。机关各委室和各党支部要严格对照要求,严把质量关口,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力求把主题教育抓得实一些、深一些、好一些。细化工作安排。要在内容上细化、在时间上细化、在形式上细化、在人员力量上细化,保证受教育的对象都能参加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等集中性的活动。注重统筹协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重点任务相结合,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相结合,做到以主题教育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以工作业绩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力戒形式主义。学习教育要“入脑” “走心”,调查研究要务实、深入,检视问题要透彻、“出汗”,整改落实要即时、见效,真正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王长根代表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在讲话中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成立了本单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了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党组提出了“五个突出”工作要求和“十个一”工作举措,为开局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要突出主题主线,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将其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提升贯彻落实自觉性坚定性。要突出关键少数,在强化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突出支部作用,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组织党员按照“三个对照”要求,查找差距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到位。要突出分层分类,在精准有效推进上下功夫。立足各级各类党组织的基本情况、突出特点、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群众所急所盼的问题。要突出改进作风,在提升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王长根表示,指导组要把握自身定位,提升指导水平,严格自我要求,展现良好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917112651.jpg

市委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成员和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