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刘华赴涟水县调研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6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赴涟水县专题调研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工作情况,深入了解“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年度工作部署会以来县区人大的组织实施情况,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凝聚共识,推进工作,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进成参加调研。

刘华现场察看了黄营镇朱桥村肉牛养殖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以及部分结对企业家代表帮扶情况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701091258.jpg

刘华指出,涟水县人大常委会在推进“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措施不断加强,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主题更加聚焦。涟水县开展“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每年都有一个活动主题,今年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的“后半篇文章”,列出28项重点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融为一体、系统推进。

二是活动更加深入。对照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了各方参与者的职责与任务,排出了“时间表”,拿出了“路线图”,全县上下形成了合力推进、竞相开展的生动局面。

三是推动更加有力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经济薄弱村的壮村项目为重点,推动“百村帮扶”尽快达到“三个百分百”;加强督查指导,实行“月走访、季统计、年观摩”,有效推动了“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的深入开展。

四是成效更加显著。通过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县上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微信图片_20190701091306.jpg

就在全市上下开展好“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工作,进一步推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刘华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对标找差,确保顺利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还存在物质扶贫多,产业扶贫少;投入多,产出少;想法多,办法少等问题。扶贫济困是一种手段,只起到助推作用,真正脱贫需要激发薄弱村的内生动力。要正确面对这些问题,以求真务实作风抓落实,持续作战,不能轰轰烈烈搞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不能有厌战、松懈等情绪。要针对薄弱环节,坚持分层分级,以五级人大代表为主体,以县乡人大为主阵地,以乡镇人大为主攻点,拿出过硬举措,扎实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提高“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要强力推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更多人大份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努力帮助挂钩的经济薄弱村达标出列,帮扶结对的贫困户脱贫摘帽,确保“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益。特别是要按照“三个百分百”的要求,牢牢抓住村集体经济增收这个“牛鼻子”,瞄准年收入持续稳定达到18万元这个目标,加快项目推进,加强配套建设,确保年底实现“百村帮扶”增收项目100%覆盖、增收项目100%建成见效、经济薄弱村100%落实持续增收机制,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更多人大贡献份额。

三要持续发动,激发代表更多的热情和资源投入。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活动,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等,促进就业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也有少数人大代表重视程度降了,工作热情减了,帮扶力度小了。乡镇人大要主动做好衔接工作,人大主席作为直接联系人,要经常上门了解帮扶工作的成效;县区人大要加强协调,做好项目对接工作,解决和处理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要加强项目的跟踪,及时了解面上的情况和问题。通过多方协调,共同发力,助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要及早准备,做好“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的总结和宣传。今年底,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三年来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展示帮扶成果,展示优秀项目,评选优秀代表,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提前收集素材,对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总结,并积极向媒体宣传推介我市的做法和成效,以鼓励创新、形成特色、树立品牌,使“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深度挖掘好人大代表中的先进典型这座精神“富矿”,努力形成人人学先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氛围,下大力气把“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以决战姿态和务实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陈步公、贾书成、徐鹏、韩高峰、薛成实、陈剑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