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6月24日上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周茂萱,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张进成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625094529.jpg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财经委关于2018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刘华指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同级政府的财政决算,是预算法和监督法赋予的法定职权,主要是为了解决政府财政决算的合法性、合理性、真实性、有效性等方面的问题,督促财政资金花得规范、花得透明、花到实处、花出效率。财经委会后要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作为常委会会议审议时的参考。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关于我市对外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刘华指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友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目的是通过监督,力促我市外事水平和国际形象的提升,助推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外事委的报告比较客观实在,会后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关于《淮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审查意见的报告。刘华指出,法工委、环资委密切关注、提前介入,对条例初稿提出了多项建议。条例草案将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一审,要认真吸纳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建议,继续修改完善,进一步提高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起草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刘华指出,此次执法检查有四个特点,即准备工作更加充分、检查过程更加认真、查找问题更加突出、执法效果更加显著。执法检查组要对报告作进一步完善后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关于市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草案)的说明。刘华指出,制定市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增强代表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十分必要。人代联委要及时将办法(草案)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南京都市圈城市人大常委会协商合作机制的协议,并听取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支持和保障南京都市圈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刘华指出,这次协商联席会议通过了一个决定样本,我市在样本基础上加入了深化宁淮合作、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沿淮铁路等淮安元素,并发函征求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发改委的意见。研究室要进一步过细草案内容,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刘华指出,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还将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部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就有关反馈报告的审查报告撰写,刘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既要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作出总体评价,又要对照审议意见所提要求,对有关单位和部门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作出精准简明点评。二是要围绕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展开,既不是对某专项工作报告的具体评价,也不是对相关单位和部门工作的全面评价。不要将审查报告变成又一次审议意见。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到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语言简练、篇幅适度。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时,相关委室负责同志要对审查情况作简要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的议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