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刘华调研清江浦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6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赴清江浦区调研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进成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613161214.jpg

刘华先后来到水渡口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朱桂前代表工作室和淮海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实地查看代表之家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资料,了解街道人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华听取了清江浦区街道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和该区部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提出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在我市各县区中,清江浦区下辖街道数量最多,在街道成立街道人大工委也最早,清江浦区开展街道人大工作注重创新、注重规范、注重质效,具有基础扎实、活力增强、规范有序、质效提升的特点,对全市开展街道人大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613161217.jpg

就做好新形势下街道人大工作,刘华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把政治建设作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首要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工作的各方面,做到重大活动经党委批准,审议情况向党委报告,工作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汇报。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切实当好党委决策部署的实践者、推动者和保障者。要依靠党的领导,重点解决好机构、人员、经费等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中的保障问题。

二要把《工作条例》作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依据。要认真组织学习省人大近期出台的《江苏省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深入理解《条例》的深刻内涵。要严格对照街道人大工委“十项职责”,细化落实计划,特别是要将监督工作作为重点,科学确定监督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监督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街道人大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要把履职为民作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价值追求。要始终以为人民谋福祉为目标追求,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严格落实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真正让人大代表听民声、知民情。要为民办实事、解民忧,通过议案建议、工作评议等监督手段,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要着力提升代表活动成效,进一步强化五级代表履职工单的落实,强化代表履职的管理,强化代表建议的办理。

四要把能力建设作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软硬一起抓,既要抓平台和阵地建设,也要抓履职能力建设。一方面要努力提升人大工作者的素质能力,重点提升街道人大工委班子的政治素养、法律素养和业务知识;一方面要努力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使广大代表讲政治、懂法律,知民意、会监督。

五要把组织领导作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乡镇和街道人大工作,决定今年启动新一轮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做到系统谋划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入研究本地现状和面对的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和实施步骤。要强化组织。做到精心安排,扎实推进,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要勇于创新。清江浦区人大是我市开展街道人大工作的先行者、开拓者,要当好全市排头兵,树立高标杆,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为全市街道人大工作创造更多经验、提供更多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613161221.jpg

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陈步公、贾书成、徐鹏、韩高峰、陈剑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