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刘华调研淮安区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6月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赴淮安区调研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进成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613160926.jpg

刘华先后来到车桥镇人大代表之家和石塘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听取当地人大工作开展情况介绍,查阅各项台账资料,并召开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淮安区有效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实地调研和听取情况介绍后,刘华对淮安区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工作高度重视、推动有力、指导有方、工作有效,乡镇人大工作基础扎实、规范有序、亮点纷呈,具体体现在:履职平台建设有了新突破,代表工作有了新活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整体上了一个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0613160930.jpg

刘华指出,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对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乡镇和街道人大工作,决定今年启动新一轮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把“讲政治”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首位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乡镇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重大活动经党委批准,拟作出的决议决定经党委同意,审议情况向党委报告。要善于领会和贯彻党委的意图和主张,通过履行法定程序,及时把党委的重大决策转化为国家意志。要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更好地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推动大局。要依靠党委领导这个保障,依法履行人大职能,切实当好党委决策部署的实践者、推动者和保障者。

二是把“重规范”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规范会议召开。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不能随意简化。要规范履职行权。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科学界定重大事项的范围,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明确依据;用好监督权,进一步完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述职评议等监督手段;用好人事任免权,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要规范代表履职。认真对照代表履职工单,着力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三是把“惠民生”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不懈追求。要切实担当助力脱贫攻坚的职责使命,特别是要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人大作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大行动”年内要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乡镇人大要定期掌握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运营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今年确定增收项目的两个经济薄弱村,乡镇人大主席更要实时跟踪,帮办督办。要严格落实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定期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协助代表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向有关机关、组织反映,推动问题解决。

四是把“葆初心”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要牢记使命、守住底线。牢固树立“做好人大工作是本职、做不好就是不称职”的理念,立志把人大事情干好、把人大事业干兴旺。要不断提升能力。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不断提高人大干部和基层代表整体素质。要不断探索创新。必须把解决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作为突破点,在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增强监督实效、完善工作机制上不断出新招、出实招、求实效,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呈现更多兼具实效和特色的亮点和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613160934.jpg

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陈步公、贾书成、徐鹏、韩高峰、陈剑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