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防汛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6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防汛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张进成参加视察,市政府副市长肖进方参加活动。

DSC_1313.jpg

视察组一行先后察看了二河闸、洪泽区防汛仓库、板闸泵站防汛工程和防汛物资储备现场,召开了全市防汛工作情况汇报会,市政府汇报了全市防汛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和部分市人大代表进行了发言。

就今年全市防汛工作,刘华在讲话中指出,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各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措施扎实有力,责任落实有效,基础工作做的很好,表现在一是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到位,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二是工作部署早,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围绕全市防汛工作重点环节,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三是责任落实严,针对区划调整及人事变动,市防指及时充实调整防汛指挥部成员,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中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度;四是措施抓得实,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各项防汛工作任务,及时落实各类防汛物资增储,结合实际加强水利现代化建设,举办了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培训演练和培训。总体来看,今年全市防汛准备工作基本到位,为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从全市防汛形势要求看,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补短板的任务重、时间紧。

DSC_1383.jpg

就做好下一阶段全市防汛工作,刘华要求,要继续明确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突出关键环节,筑牢“四道防线”,全力夺取我市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一要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做好防汛工作,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这是最基本的思想自觉。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今年全国气候年景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汛期形势比较复杂,对此我们务必要高度警觉,高度戒备,筑牢思想防守堤坝,立足防大汛、抗大涝、抢大险、救大灾,认真部署,扎实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和大局稳定。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绝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点,把困难考虑得更艰巨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时刻以临战状态面对各种考验,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

二要切实筑牢工程防线。防汛工程对做好防汛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我市继续实施流域性防洪、区域治理、水系连通、农村水利、城市水利等八大类工程,防洪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淮安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但也存在城市防洪排涝问题突出等短板。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找准并补齐突出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提升整体防洪能力。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强力推进防汛工程建设,力争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早日发挥防汛工程的综合效益。加强排涝配套设备的检测、保养和维修,确保外洪能防、内涝能排。加快推进河道清障,对违章建设、乱采乱挖和乱弃渣石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三要切实筑牢监管防线。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止”和“查细、查实、查严”的原则,有层次、有针对地开展新一轮的全面排查,全市面上重点做到防大汛,城区重点做到防内涝,农村重点做到不旱不涝保证农田安全,把发现隐患、整改隐患贯穿汛期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短板,确保立查立改、彻底整改、不留死角,同时进一步跟踪督办首轮检查中通报的问题及隐患。对带病运行的水库塘坝,要切实加强监管,督促管理单位严格控制水库、塘坝蓄水位,必要时空库(塘)度汛,确保安全。对现有物资器材及机械,要认真盘点核算,对照要求及时更新、补充、核销,确保物资储备种类齐全、数量充足、质量过硬。

四要切实筑牢组织防线。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把防汛任务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担当,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加强防汛队伍建设管理,针对本次机构改革部门调整和区划、人事变动情况,市防指及时充实调整防汛指挥部成员,为做好防汛工作打下了基础,对新调整进来的人员要强化培训和演练,把握好省、市、县组织开展的各轮防汛抢险演练机会,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切实提高一线抢险队员专业技能和纪律意识,确保出现险情时拉得出、打得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联系水文、气象部门,时刻关注水、雨、工、旱、灾情变化,对突发性强降雨、洪涝灾害等大的汛情、险情预报信息,及时通过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出预警。严格落实工程巡查值守制度,尤其是险工险段的巡查观测工作,明确专人,做到空间不留死角、时间不留空隙,确保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落实处置措施。在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同时,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注意预防旱涝并存、旱涝急转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市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等市防汛防旱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