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立法经纬
徐利华出席淮安市地方性法规涉及民法典内容清理工作报告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专项清理是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的重大部署,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开展清理工作,并根据相关规定和程序,引入第三方协助进行清理。812日下午,淮安市地方性法规涉及民法典内容清理报告评审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出席并讲话。

会上,接受委托的江苏天哲(淮安)律师事务所作了清理工作报告,与会的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顾问和专家依照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对清理工作报告进行了评审,对我市地方性法规涉及民法典内容清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认为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引入第三方参与地方立法是推进立法工作的创新尝试,是增强立法合力的有益探索,为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开辟了新的路径。

徐利华要求,一是要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贯彻,深刻理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民法典对于开展地方立法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学习贯彻民法典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二是要认真细致开展排查梳理,确保无遗漏,及时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并迅速启动相关工作。三是要更好地将民法典的新精神新原则新理念新规定贯彻到地方立法中去,不断加强地方立法与民法典的有效衔接,积极推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张有前、王军林、王寅森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