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立法经纬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年立法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22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动员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刘华、徐利华和党组成员、法制委主任委员许步健,市政府副市长肖进方,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派出机构负责同志,明年正式立法项目起草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立法调研项目牵头调研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宣讲了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实施方案,市政府副市长肖进方就政府方面推进立法计划实施作了安排,有关单位汇报交流了做好立法工作的打算。

葛平充分肯定了2018年立法工作,认为2018年立法成效更好,围绕中心贴得近,法规内容"含金量"更足,立法工作方式更实,交上了一份让淮安人民满意的立法答卷。

葛平重点对做好明年的立法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推进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充分认识新时代的大趋势大背景、新变化新要求,驰而不息、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切实以新形势新要求指导强化立法,更好地策应淮安高质量发展、提升淮安社会治理水平、形成重点治理长效机制,推进地方法工作紧跟形势、与时俱进。

葛平强调,在立法工作中,党的领导作用必须认真落实,坚持党领导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立法过程中重大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人大主导作用必须不断强化,不断健全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牢牢把握立项、起草、审议等主要环节,坚持从法律赋权的、党委关注的、一府一委两院薄弱的、人民群众期盼的"四个维度"出发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统筹安排。政府依托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充分认识政府在立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府部门积极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担负起职责,共同为完成明年立法任务献计献力。社会力量参与作用必须探索放大,积极探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不断拓展立法资源,促进立法"智囊团"作用。

葛平要求,确保立法质量持续提高。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淮安相关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来谋划立法,推动法规尽可能细化具体情形、明确程序规范、落实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尊重人民意愿,始终坚持开门立法,坚持和完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第三方评估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倾听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努力从法治上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进一步找准治理规律,进一步强化求真务实理念,摒弃经验主义、形式主义等思想,积极加强立法决策的量化论证工作,更好地发现和把握内在规律。要进一步遵循宪法法律,认真研究上位法的规定,努力对上位法相关条款进行细化和具体化,创设新的制度措施要符合上位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