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立法经纬
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等4部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提出,建立并公布药品安全信用档案,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单位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单位实施联合惩戒。

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明确对土地经营权流转的保护,国家保护承包方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保护土地经营权人的合法权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审稿增加规定,执业医师晋升为副高级技术职称的,应当有累计一年以上在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经历。

公务员法修订草案明确,在公务员录用、聘任等工作中,有隐瞒真实信息、弄虚作假、考试作弊、扰乱考试秩序等不正当行为的,由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情节作出考试成绩无效、取消资格、限制报考等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111,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等4部法律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开始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截至今年121日。

  完善药品全过程监管制度

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围绕问题疫苗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和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等进行修改,坚持重典治乱,强化全过程监管,同时改革完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鼓励药品创新。

例如,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通过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药品生产经营过程管理、明确药品质量安全追溯要求、补充规定药品召回制度、强化对疫苗等特殊药品的监管等措施,完善药品全过程监管制度。

  落实"三权分置"改革要求

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落实"三权分置"改革要求,规定了土地经营权的登记和融资担保制度等。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三权分置"制度,是本次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主要任务。为此,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作出相应修改,例如,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承包土地后,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自己经营,也可以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其承包地的土地经营权,由他人经营。

  建立药品全程追溯制度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审稿突出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突出了强化基层、筑牢网底,充分体现"三医联动"机制,充实医保、医药方面的内容,增加和完善疫苗药品管理相关规定等。

根据党中央关于完善疫苗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的精神,针对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审稿增加和完善了相关规定,其中明确,国家加强对药品的管理,建立药品全程追溯制度,保证药品质量安全。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对所生产、经营、使用的药品质量、疗效和反应进行监测。发现可能与用药有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应当及时向当地省级人民政府药品主管部门和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报告。

  增加"不担当不作为"等禁止性规定

公务员法修订草案体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经验新成果,进一步理顺公务员法与法律、党内法规的关系,保持制度间的有机衔接。

为进一步扎牢从严管理公务员的制度笼子,依据监察法、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有关规定,公务员法修订草案将现行公务员法第九章章名"惩戒"修改为"监督与惩戒",增加了有关加强公务员监督的规定,增加了"违反国家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不担当不作为""违反家庭美德"等禁止性纪律规定。对任职回避情形、地域回避情形、责令辞职规定、离职后从业限制规定等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公务员管理实践需要,修订草案增加了在录用、聘任等工作中违纪违法有关法律责任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