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监督广角
立足自身优势依法履职扎实推进民宗侨外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台委2017年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台委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两大目标"任务,按照市人大常委会"421"总体工作格局,立足自身优势依法履职,扎实推进民宗侨外有关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着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实现"两大目标"作出贡献。

推动侨务工作 促进创新发展

全市目前有海外华侨2万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台委将督促和推动侨务工作作为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

开展细致调研。组织侨界人大代表,对全市侨务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调查。走访察看我市重点侨资企业和清江浦区朝阳社区侨务工作现场,召开部分侨民、侨商、侨眷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

形成调研报告。形成了凝聚侨心、汇集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亟待发挥华侨在实现"两大目标"中的独特作用——关于全市侨务工作情况的调查与建议》的调研报告,助推我市实现"两大目标"上,观点鲜明、内容充实、建议实在。

持续集中发力 助推高地建设

民宗侨台委邀请了本部分兼职委员和人大代表参加,对我市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调研。听取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府联合职能部门工作介绍,走访了解台企台商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审议提前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通过前期调研和视察,有效地督促市政府发挥我市服务优势和部门职能作用。抢抓发展机遇,深挖省政府支持文件的"水井效应",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用足用活鼓励政策和支持措施,加快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

聚焦富民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我市是少数民族散居地区。没有少数民族村(组)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市完整意义上的全面小康。民宗侨台委分别赴淮阴区码头镇张庄镇村、洪泽区西顺河镇街西居委会等地调研少数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根据调研情况,综合整理有关材料,形成《关于我市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以督促推动加快我市民族村小康建设步伐。

今年7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聚焦富民努力实现共享发展的决议》。民宗侨台委主导牵头第二检查小组,先后赴淮阴区、涟水县开展检查调研工作。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走访察看致富项目和创富典型、扶贫项目和贫困户脱贫增收典型及民生实事项目。了解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对贯彻落实聚集富民决议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的检查情况报告有力地推动了市人大常委会决议的落实。

借助隔空监督 增强监督实效

民宗侨台委通过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主动履行监督职能,在人大系统首创日常监督新方法——"隔空监督",降低监督成本,提高监督效率。

该委借助"隔空监督",通过网络发现某局网站两部已废止的法律仍被视为有效法律公开发布,及某局网络平台错误公布涉外宾馆饭店等级,该委立即截图,并在委员会微信监督群进行分析、讨论,确定存在错误后,立刻电话督促相关单位予以改正。5月份,该委通过网情发现某县一基督教场所建设和管理存在隐患,该委除现场督促改进外,还撰写一份关于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提交有关部门。
  
下一步,该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总结、完善工作方法,"植入"人大代表"因素",充分发挥人大专业代表组代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