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监督广角
部分省人大代表调研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9月19日上午,部分省人大代表对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代表们实地观摩了市第一人民医院、淮阴区果林卫生服务中心、淮阴高新技术区杨井社区服务站,并听取了市卫计委关于全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市编办、人社局、财政局、物价局、市一院、二院、三院、四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淮阴区政府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近年来,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创新体制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全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突破性成果,受到了国家、省多次表彰和推介。其中构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等做法被国务院医改办向全国推介,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受到省领导的高度评价。

    代表们对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医疗改革的程度要进一步深入。继续深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完善补偿机制,健全绩效考评机制,优化补偿结构,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增强公益属性,努力完成医改所确定的总体目标;继续深入制度改革,完善人事薪酬制度、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财政投入保障等配套机制,确保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医疗投入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要加强信息化投入,引入大数据,利用互联网,方便群众就医挂号;要加强医疗服务资源投入,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共享,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要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的扶持力度,争创一批国家级重点学科,打造一批省级重点学科,树立服务品牌,辐射周边城市,继续扩大我市医疗卫生的影响力。三是队伍的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我市二、三级医院高层次学科带头人、临床研究人才较为缺失,人才结构不合理,要制定科学的、符合客观现实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稳定策略,确保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县乡基层医疗人才较少,乡村医生普遍年龄大、任务重,基层医疗人才的缺口较大,要鼓励医生"下沉基层"深入一线,同时要适当解决基层医护人员的工资待遇、福利等问题,政策要向一线基层人员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