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监督广角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淮安是农业大市,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事关城乡统筹发展大局,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高度关注。近日,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市国土局、财政局、发改委、农委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专题对全市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淮安区复兴镇中南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博里镇扁担城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淮阴区古寨乡九房农村土地整治和银猫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介绍,就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询问了区、乡有关负责人,并进行了实地察看。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全市共计平整土地97.1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80万亩,耕地质量等级平均增加1等,形成了"田成方、路成框、林成网、灌得顺、排得畅"的现代化新型农业耕作区,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

在调研座谈中,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国土局、县区政府关于全市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介绍,了解了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全市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全市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规模上不断扩大,进度上有序实施,整治后面貌明显改变,通过整治,为增加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聚集公共资源和破解发展难题做出了很大贡献,有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意义重大。调研组指出,土地整治工作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有力抓手,将来是大有可为的,要立足淮安实际,统筹城乡发展需求,将土地整治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要做好选项立项,制定好长远系统规划;要统筹协调,地方政府要整合资源,加强统筹;要调动多方面积极性,努力实现共赢;要在管理上做好创新文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调研组要求,土地整治工作在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权益,保证工程质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力求实现土地整治工作的和谐共赢。(范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