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监督广角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视察金融中心建设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6-09-30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9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对金融中心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先后察看了B3、B4、B5号楼和江苏银行建设工地,观看了项目形象、泛光照明宣传片,听取了国联集团董事长汤正明所作的金融中心项目总体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洪玉、陆长苏、刘华、王海平,党组成员肖进方,秘书长应群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戚寿余陪同视察。 

视察认为,金融中心充分体现了现代元素和先进技术的结合,项目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设计理念新。规划方案个性凸显,设计理念独树一帜,工程管理精益求精,在淮安建筑史上率先实施七大建设新标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淮安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二是项目推进快。市政府和各相关单位推进项目建设的决心大、行动快、措施实,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西区的B4、B5号楼主体结构已封顶,东地块和风情街地块已完成"三通一平",相关配套工程在高效有序推进。三是招商成效好。通过一对一推介、资产置换、一行一策等多种途径,吸引金融机构落户。目前已与多家银行机构、保险机构达成意向,在招引金融机构方面取得良好开

视察指出,虽然我市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但与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要求有一定距离,如部分工程项目建设没有达到预期进度,招引金融机构入驻仍需加大力度等。为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视察提出如下建议:

一、优化工程项目建设。对照总体要求,实实在在抓好建设,推动工程更快取得实质性进展、更快完成目标任务、更快发挥区域金融集聚效应。一要保证进度。加强项目建设组织的科学性,合理安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今年各项任务。二要重视质量。金融中心项目是百年大计,建设过程中必须强化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及时排查治理各种隐患,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确保项目整体顺利推进。三要加强规划。在不断优化升级现有规划的同时,充分考虑整个建筑区域的统一性。

二、加快营销招商步伐。立足现有招商成果,扩大目标领域、创新招引思维,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尽快落户,确保完成招商任务。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外地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形成金融机构的地区总部、业务总部、分支机构的集聚高地。着力抓好新型金融机构建设,积极推动投融资机构的设立和业务发展,大力发展各类金融中介机构;推动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均衡发展,做大做强我市融资性担保公司。

三、规范企业内控体系。牢固树立"要安全,更要清廉"的理念,强化廉洁风险内控,加强风险排查,确定监控重点,增强内控机制建设的针对性;紧紧把握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制度,努力形成科学、严谨、管用的内控制度体系;认真开展内部监察督查,提升科技防腐能力,增强制度执行生命力。

四、超前谋划项目运营。市政府要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超前考虑、长远规划金融中心的内涵、定位、职能,不断完善资金支持、人才引进、鼓励创新的配套政策。相关部门要提前深入研究酒店、商业等业态的运营管理,确保高标准金融区能够保持高标准的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