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监督广角
合宪性审查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

报告显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积极稳妥处理合宪性、涉宪性问题。

“如果说过去还只是探索、试水,2020年合宪性审查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重大突破。”1月2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披露了关于合宪性、涉宪性问题处理的其中三个案例。“这些案例的背后,都与宪法的重大原则、重要精神、重要制度密切相关。”

比如,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规定,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对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分别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标准计算残疾赔偿金和死亡赔偿金。对此,有公民提出合宪性审查建议,认为因计算标准不一致导致司法审判实践中出现不公平现象,与宪法有关精神不一致。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审查认为,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国家提出城乡融合发展,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将逐步缩小,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计算标准的差异也应当随之取消。2019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开展统一城乡人身损害赔偿标准试点工作。经与最高人民法院沟通,建议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修改完善人身损害赔偿制度,统一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