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监督广角
【县区动态】盱眙县人大:坚持“三个导向” 持续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盱眙人大坚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履职为民作为本质要求,把推进法治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打好监督“组合拳”,全面提升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大监督的目的,在于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有效地服务于党和人民、服务于地方治理。盱眙人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群众反映的难点精准选择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抓住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重大事项,做到议题必准、手段必新、成效必见,持续聚焦重点、持续强化监督、持续发挥作用。此外,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坚定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人大代表“讲政治 亮身份 勇担当”活动的通知》,县镇两级人大将1100名五级人大代表编班进组,组成29个志愿服务队下沉到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带头讲政治、带头当表率、带头作贡献、带头促稳定,凸显疫情防控的人大担当。

1.jpg

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访情察意。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监督议题,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和人民群众坐一条板凳聊,真切地感受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与被监督部门及时沟通,听取汇报的同时,现场调研察看,善于发现问题,勇于发现问题,真正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堵点查出来,把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弄清楚,把人民群众的强烈诉求问明白,在此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更加有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重点围绕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整治、退役军人安置、税收征收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基层听民意、察民情、问民计、解民困,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查法律法规落实情况,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png

坚持效果导向,精准监督持续监督。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了取得实效,没有实打实的方法、不动真碰硬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人大监督就失去了应有之义。今年,我们对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人民群众关切的法律法规等,既审议专项报告,又进行专题询问,既开展检查视察,又进行满意度测评,组合行权,既解近忧,又利长远,高效监督,持续跟踪。此外,组织开展“惠民生、助发展”“我问你答—民声面对面”等特色活动,代表现场提问,部门立马回答,流程不排剧本,问答直入主题。会后,人大划分具体小组,每小组负责督查1-2个问题解决情况,持续跟踪落实,让民意收集和问题办理形成“闭环”,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良好效果。

3.png


(供稿:钱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