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监督广角
【执法检查】重质求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7月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灼主持会议,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倪建华、李长青,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716093237.jpg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倪建华介绍了执法检查工作安排和前期准备情况,通报了《<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发改委、财政局汇报了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情况和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与会的市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对《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716093241.jpg

赵权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就进一步做好《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赵权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重质求效开展执法检查。《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是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中的一项重要监督任务,要按照市委陈书记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出实招”的工作要求,围绕检查前、检查中、检查后等重点环节,提前备课、做好功课,通过执法检查促进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水平有力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准确把握检查重点,推动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全面实施。要严格对照条例规定,逐条逐项检查法律制度是否有效落实、法定职责是否切实履行、法律责任是否严格追究,真正用好法律武器、发挥法治威力。要聚焦畜禽规模养殖产业科学发展的政策落实情况,聚焦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的责任落实情况,聚焦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能和法律责任的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解决一些规模养殖场周边村民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强化组织实施,切实提高本次执法检查的实际成效。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三个三”的工作体系和“重质求效”的总体要求,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把着力点放在发现问题上,推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和产生的根源,紧盯问题整改进展,确保发现问题彻底解决。把着眼点放在推动法律法规实施上,加大条例宣贯力度,开展面向畜禽养殖企业和广大养殖户的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进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