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监督广角
【县区动态】淮安区人大:写好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答卷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群众就医应救助而未救助资金96.17万元,已于6月28日全部打卡发放到位;282名低保困难人员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的8.18万元,已于6月8日全部退还至低保困难人员农村商业银行账户……”2021年12月10日,淮安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正在报告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人大常委会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紧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创新监督举措,健全监督机制,切实有效的发挥了人大监督的实效,推动问题源头治理、标本兼治。

提高站位,精心谋划,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挺面前

淮安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放在突出位置,与时俱进地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探索强化监督的力度、拓展监督的深度,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注入了“人大力量”。

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做到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严格落实区审计委员会关于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的意见,跟踪监督中的重要情况,主动向区委请示汇报。经区委同意,建立了由区人大、区政府、区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联席会议机制,为审计整改情况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依法依规发挥监督职能。依据《监督法》《预算法》《审计法》等法律的相关规定,按照《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等方面予以规范,确保全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有章可循。

超前思维注重问题导向。区人大常委要求财经工委注重与审计部门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预算执行、国有资产、政府债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等重点工作计划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年度审计监督事项提前介入,提出建议,让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相伴而行,提高监督质效。

组合发力,动真碰硬,让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长“牙齿”

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举措,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紧紧咬住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中的难点开展监督,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跟踪监督问题整改全过程。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前,由区人大财经委组织对报告进行初审,并根据初审和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情况作出决议,让整改情况监督上升到法定高度。在整改过程中,督促政府以区政府文件形式下发整改通知,并认真跟踪落实整改。2021年,区卫健委、教体局、国资中心等9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先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计问题整改的具体情况,回应审议监督关切。

有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就审计查出的“楼盘清算土地增值税清算不及时”和“基层卫生院负债率上升较快,亏损面较大”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询问会上,“问得精准辣味十足、答得坦诚掷地有声”,找出了症结,压实了责任。区人大常委会运用视察、调研、评议等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推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围绕问题整改中的难点开展视察、调研。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审计问题整改的进展情况,对政府资金投入较大的乡村振兴、环境治理项目开展视察,现场听汇报、察实情、提要求,定措施,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围绕问题整改中的热点开展评议。为推动教育、医疗、惠民补贴等群众普遍关注的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评议调查组,走基层、听民声,掌握第一手资料。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相关部门整改情况报告的同时,听取评议调查组的评议调查报告,让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更有底气、更具权威。

制定完善监督制度。通过审计整改,促进区政府和相关单位出台和完善各项制度规章29项,推动纠正了一些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如区财政、自然资源管理两部门针对土地出让金收支一直未建立沟通机制问题,专门出台了《淮安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征缴管理办法》。对审计发现的“政府债务管理监督机制不健全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制定出台了《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政府性债务管理相关监督机制的意见》和《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性债务监督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人大对政府性债务的监督范围和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有效解决了政府债务管理中存在的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监管缺失等难题。

聚焦重点,跟踪问效,让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结“实果”

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审计部门提供的问题清单,对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做到“三个不放过”。

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个别审计问题整改责任部门面对复杂问题有推诿扯皮和敷衍过关的思想,区人大常委会是一锤接着一锤敲,问题一日不整改,监督一刻不停歇。“区国有企业内控制度建立不完善”,是审计查出的国有企业管理和国有资产监管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在人大多年持续监督推动下,2021年该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区国资中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属企业财务管理的意见》《淮安区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国企财务管理、资产经营管理制度,为建立和完善全区统一规范的国有企业内控制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整改不见效不放过。有些问题整改责任单位虽然为问题整改开出了“药方”,但往往“药力小、见效慢”,区人大常委会“把脉问诊”,动真碰硬,不见成效不收兵。2018年,审计发现“税务部门对符合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的房地产项目未及时进行清算问题”。2019年、2020年,税务部门虽进行了整改,但力度不大、收效甚微。区人大常委会两次听取税务部门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成立评议调查组,“全链条”跟踪监督清算工作。到2021年底,全区符合清算条件的30个房地产项目土地增值税全部结清,累计补缴入库税款1.14亿元。

见效不巩固不放过。区人大常委会在问题整改监督实践中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走访调研、抽查询问、群众参与等工作机制,对前期已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审计发现的“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滞留问题”,部分民办学校是“屡改屡犯”。经过区人大多维度监督,持续发力,2021年全区四所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滞留问题”彻底根治,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整合监督资源,推动各级人大协同监督,推进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的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保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