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监督广角
读懂两高报告中的司法为民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审议两高报告是每年全国两会的常规动作,也是重头戏。两高报告汇集了各自领域的工作成绩,也记录了一年来我国法治建设砥砺前行的足迹。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司法机关依法履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快审快结涉疫犯罪案件5474件6443人,有效维护了防疫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同时,紧急为1386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临时变更财产保全措施,支持扩产抗“疫”,为保障抗“疫”物资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民群众最有感触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3053件226495人,结案率99.4%,重刑率达34.5%。在“打伞破网”方面,审结公职人员涉黑涉恶保护伞犯罪案件2668件。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安全感来自哪里?这就是答案。

除了在服务大局中积极担当作为外,确保民法典的有效实施,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和谐更幸福,同样是司法机关不断努力的方向。最高人民法院完成了对591件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139个指导性案例的清理工作,废止116件,修改111件,决定对两个指导性案例不再参照适用,保障了民法典的有效实施。全国检察机关把民法典作为“四大检察”的重要价值指引,对违法取证、违法查封扣押冻结等侵犯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5万件次,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宣传了民法典精神。

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既要落实好法律法规,也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伴随互联网深入渗透人们的生产生活,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呵护清朗网络空间成为司法机关的重点工作内容。全国法院通过公正裁判,加强对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明晰规则,引导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法治轨道上发展。检察机关针对“无码老人”出行、消费困难,开展信息无障碍公益诉讼,促请职能部门消除“数字鸿沟”。同时,对于网络大V“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案,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适用刑法修正案(十一),首次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再次释放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对全社会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

两高报告中的数字和案例还有很多,有点、有线、有面,这些内容交错形成的不仅是法院、检察院工作的“知识图谱”,也是人们感受司法温度的“行动指南”。看似枯燥的数字和高度浓缩的案例,却能让人读懂为民谋福祉的情怀和作为,从而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法治意识,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两高报告是总结,也是起点,期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法院、检察院工作再接再厉、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