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代表履职 代表活动
强监督促履职探索街道人大工作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浦楼街道地处淮安市西南工业片区,辖区内有区代表11人,市代表3人,省代表1人。近年来,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强监督、促履职”的工作思路,广泛汇集民意,充分凝聚共识,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在助力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

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街道人大工委认真抓好落实推进,先后组织代表开展相关活动10余次,开展讲习所活动15期,百姓反响好,收益大。围绕“代表进网格,助创文明城”活动要求,创新设置“代表文明示范岗”,开展“人大代表文明行”等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街道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如整体规划、小区治理、棚户区改造、营商环境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等,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

二、在密切联系中树立人大形象

基层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工作方法。街道人大工委坚持联系在一线,履职在一线,服务在一线。一是依托“家站”建设,构建代表选民“连心桥”。结合街道实际,高标准打造1个“代表之家”和5个“代表工作站”,配设“家站”联络员,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着力提高利用效率,有计划经常性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二是依托“面对面”交流,建设代表履职“高速路”。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如文明养犬、水污染防治、高架沿线环境整治等,面对面调研,加强监督,持续跟进,推动一批问题的解决,受到百姓的肯定与认可。三是依托“送温暖”系列活动,做百姓的“心中人”。组织开展“代表进家庭,温暖伴你行”活动,经常性开展走访慰问和志愿帮扶,针对辖区内一户困难家庭常年住在毛坯安置房中,组织代表进行募捐简装;针对一些因病致贫的家庭,协调广济医药免费送药活动。经常性的“送温暖”活动,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树立了代表良好形象。

三、在履职创新中践行人大作为

坚持“一次视察推进一项工作,一条建议产生一份成效”。一是抓好调研视察。调研谋良策,视察推落实,街道人大工委认真组织调研视察活动,做到“两在前”、“三清楚”,即提前学习、提前了解,目的清楚、情况清楚、问题清楚。如针对优化营商环境问题,先后组织4次调研视察,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二是推进建议办理。为了做好建议征集工作,街道人大工委专门设计了建议线索征集表,针对街道部门和社区进行线索征集,然后提交各个代表进行参考,提高建议的有效性。开展建议撰写辅导,组织代表讨论交流,提高了建议的质量。三是突出工作评议。围绕小区治理,组织代表开展专项评议;围绕机关效能建设,对街道财政、司法等开展民主评议;围绕民生服务项目,对民政、人社开展专题评议。在发现问题基础上,抓好整改落实,促进街道工作效能提升、工作作风改进和惠民政策落实。四是创新监督方式。按照《江苏省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规定,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本着依法履职、积极创新的原则,探索建立政情通报会、工作评议会、代表选民议事会制度,加强民主监督,填补街道监督的空白,使其成为街道人大监督新的切入点,倾听民意的新渠道。

四、在丰富内涵中讲好人大故事

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两个机关”的新定位,着力推进人大自身建设。一是强化代表意识。按照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街道人大工委着力强化代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为民意识、奉献意识,推进履职担当作为。开展“亮身份,晒履职”活动,完善履职平台管理,认真开展代表回选区述职活动。二是加强学习交流。每季度免费赠送一本书,先后赠送了《新编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手册》、《怎样当好人大代表》等书籍,组织共读交流,开展读书沙龙,既增进了交流,也提升了素质。三是讲好人大故事。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宣传,围绕省代表朱华林、市代表刘一青、区代表王大儒履职事迹,认真宣传报道,省市人大网站先后予以刊用。街道讲习所建设、小区治理评议等工作在《人民与权力》、《淮安人民》等相继予以刊发。加强理论研究,围绕基层人大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空间与路径等问题,组织研讨交流,探索研究。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人民的期望和新时代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内涵,完善制度,创新服务,共同凝聚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的人大力量。